以书会友 共沐书香
——江夏法院与荆门中院联合开展读书分享会暨图书互赠活动

作者: 吕帅    发布时间:2023-10-08  访问次数:38935

共 沐 书 香

 为落实省高院党组“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和第一需要,树立‘终身读书’的理念,养成‘终身读书’的习惯,形成‘终身读书’的生活方式”的要求,努力实现对法院干警以书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江夏法院“夏说新语·法漾纸香”读书社携手荆门中院“象山法语”读书会联合开展“以书会友 共沐书香”活动。

自发捐赠

传递书卷一份情

51.jpg 江夏法院干警捐赠的书籍

 在得知与荆门中院开展图书互赠活动后,江夏法院全院干警热烈响应互赠书籍的倡议,或是整理家中闲置图书,或是自发购买全新书籍,全院共计捐赠各类书籍300余册,充分展现了兄弟法院“一家亲”、书香法院“共建设”的良好氛围。

图书互赠

同享书香一片心

52.png 何震院长与王建新院长互赠图书

53.png

王建新院长向何震院长介绍捐赠的书籍

 9月27日,“以书会友 共沐书香”读书分享会暨图书互赠活动在荆门中院开展。荆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何震出席活动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朝阳为活动致辞。荆门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明及青年干警代表参加活动。江夏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新,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成乔,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陶宏望及青年干警代表参加活动。

读书分享

共话书语一段缘

54.png 两院干警读书分享会

 在读书分享会上,来自荆门中院和江夏法院的十名青年干警从读书对工作生活的启迪出发,盛赞读书之益,体悟读书之趣,推介书目并分享各自的读书心得。

《公正:该如何做是好?》

王冉

荆门中院民三庭法官

55.jpg          围绕“公正”一词,结合当代社会争议事件,探讨了公正的不同路径。我们在审判时,不能简单、机械作出判断,要从人们对共同良善生活的感受和需求出发,在严格依法的条件下,积极寻求案件处理最佳方案,使人们感受到司法公正。

《法律人的同理心》

程艳

荆门中院屈家岭法庭法官助理

56.jpg          法律人应秉持一颗同理心,尽量探究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这样才能作出恰如其分的司法判断,向社会公众传达司法正义的核心价值。法官的伟大之处在于可以重塑社会环境。这也是“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的应有之义。

《我心归处是敦煌》

李思颖

江夏法院综合庭法官助理

57.jpg 

 她是备受宠爱的“江南闺秀”,是风华正茂的北大高材生,却用近五十年的人生,守护着荒野大漠的735座洞窑。在世人看来最不可能生出意义的地方,却唤起生命极大的力量和信念,创化出常人难以企及的奇迹。

《心安即是归处》

邓琳琳

荆门中院办公室科员

58.jpg 

 一位从生活中走出的诗人、哲学家,于耄耋之年,执笔作诗,将百年生命智慧娓娓道出,为青年人拨云见日,指引人生前进的方向。他以豁达的人生态度,寄语世人“因为世事无常,心安即是归处,愿你历经沧桑,永葆天真模样”。

《月亮和六便士》

何晴文

荆门中院立案二庭法官助理

59.jpg 

 本书主要讲述了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查理斯因为迷恋上绘画,弃家出走,最终在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上实现了自己对艺术的追求。月亮和六便士,理想和现实,从来都不是单选题,它们本就是人生的一体两面,无法割舍其一。

《韩非子》

胡青

江夏法院民一庭法官

60.jpg 

 韩非的文章观点鲜明,逻辑性强、笔锋犀利、分析精辟、文风峻刻,是先秦诸子散文走向成熟的杰作。书中,韩非使用了“自相矛盾”“守株待兔”“讳疾忌医”等生动的故事,既蕴含深隽哲理,又有很高的文学艺术,充分体现了先秦诸子的智慧。

《枕草子》

刘聪

荆门中院宣传处科员

61.jpg          阅读之美在于古意与今思的融合交汇,游走在这本书中的阅读体验是愉快且轻松的,作者赋予世间万物以主观审美意趣,像一股自在的风,可以随处穿行,翻开哪页读哪页,可以随时暂停神游万里,或者就跟随她的絮絮叨叨,听她描述着群萤交飞、雁影小小、霜色皑皑,像是在慢条斯理地推开一轴长画。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李罗洋 

荆门中院执行局法官助理

62.jpg 

 该书用中国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动作、历史背景和决策逻辑展现了多维度深入比较的思考方式,传递了中国会更好的信念。一个人的发展有赖于对机体的认知。因此,只有置身事内、躬身入局,我们才能更好地感知发展的势态,从而作出选择,推动社会的发展。

《苏东坡传》

王欢

江夏法院刑庭法官

63.png 

 林语堂眼中的苏东坡,是一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画家,是书法家,是酿酒实验者,是工程师……苏东坡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

《我把理想写进太空站》

王波

荆门中院刑一庭法官助理

64.jpg          通过英雄航天员刘伯明的太空日记,能学到丰富的航天知识,拓展眼界;还能欣赏到壮观的航天美景,陶冶情操;更能近距离感受一位优秀航天员的工作和心路历程,坚定奋勇争先的理想信念!

65.png 两院参加活动干警合影

 此次两院联合开展读书分享会暨图书互赠活动,是加强两院文化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后,江夏法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法院间的交流学习,互学互促,打造好江夏“书香法院”新名片。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