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为守信者“正名”对失信者“亮剑”

发布时间:2019-08-16  访问次数:6115

“人无信不立”、“君子重诺、”“一诺千金”这些成语都昭示了“诚信为立身之本”这个道理。竹山法院晒出上半年诚信建设工作成绩单,鼓励诚实守信、遵守道德优良品质,开具2215张“诚信证明”,为守信者“正名”;严厉打击失德无信、违纪违法行为,实施拘留57人,限制高消费326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184人,对失信者“亮剑

被执行人担心有“信用污点”,影响子女公务员资格审查。

“子帅以正,熟敢不正”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的表率。两名被执行人因担心自己被纳入法院失信人黑名单,自己有“诚信污点”影响子女的公务员审查而主动履行义务。

“请问是竹山法院执行局雷警官吗?我是李某,我孩子考上公务员要政审,我想把我的案子履行了,避免耽误孩子考察。”7月初,执行局干警接到了被执行人李某的电话,在执行王某与被执行人李某分期付款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李某在支付了部分建材款后,余款81700元一直以无履行能力为由拒不履行。后法院依法将李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2019年6月,李某的孩子考上公务员,李某为避免自己的失信行为而导致孩子政审不过关,影响孩子的前途,积极联系案件承办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在另一起案件中,湖北某银行及汤某分别申请执行叶某借款合同纠纷案,叶某儿子考入某消防支队要进行政审,需要法院出具有关诚信证明。在了解到相关情况,执行法官积极联系到叶某,为其儿子办理了相关证明,并向其讲明利害,教育父母要主动遵纪守法讲究诚信,为孩子树立正确人生导向,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叶某主动想尽办法履行了汤某剩余欠款,并与湖北某银行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开具2215张“诚信证明” 协助用人单位严格实施“信用审查”

竹山法院根据组织、人大等部门的需求,在人才选拔、干部任用、代表选任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好人才选拔任用的诚信关、道德关和品质关。

“请问无失信证明怎样办理”,8月初竹山法院陆续为2019年新招录的50名新招录公务员开通信用查询“绿色通道”, 一站式为用人单位实施信用审查。2018年至今,已累计对1890名村干部候选人、275名入党积极分子的个人诚信记录、有无失信行为进行查询,并对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前期推荐和摸排做好诚信审查。

全社会对失信的容忍度越来越底,失信的成本越来越高、压力也越来越大。根据最新修订的《公务员法》第四章第二十六条第四项规定:“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湖北省2019年度省市县乡考试录用公务员公考》第八项考察和体检环节规定:“要重点考察考生的政治立场、政治思想、政治品质和道德修养,同时对考生参加国家法定考试的诚信记录、银行个人征信记录、法院被执行人信息记录等各类个人诚信信息进行核查。

“信用余额”不足,失信者在外工作生活受到限制。

在移动支付深入社会方方面面的今天,个人网络信誉极为重要,优质客户凭借信用积分可以进行购物、办理分期贷款、享受预约服务等各种便利,较为大家熟知的,有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公司中的“花呗”、“芝麻信用积分”在青年人中风靡。

“法官,我的支付宝芝麻信用积分从700多分变成300多分怎么回事,在外地乘坐高铁也坐不了,生活特别不方便”面对被执行人郑某电话询问,执行法官进行了解释,被执行人郑某因拖欠申请人李某等人3万元劳务工资,经法院审理并进入执行程序后,其一直不露面也不履行义务,多次承诺的偿还期限也未履行,被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该信息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对外发布后,被铁路航空部门及有关企业自动引入,郑某个人的不诚信行为是信用积分直线下降根本原因,迫于强大的执行压力,最终全部履行了义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石,只有人人讲究诚信,才能形成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