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用了真心,群众不再闹心

作者: 梁军    发布时间:2022-09-05  访问次数:69806

面对基层,群众有哪些困难?面对市场,民营企业都有啥需求?

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组织党员干警下沉社区、送法“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赢得群众点赞。

日前,枣阳市法院政治部相关负责人向笔者讲述了该院党员干警在实践活动中担当实干的故事。

心系群众解民忧司法为民有温度

“我老婆的案子,你们管不管?”

今年5月,枣阳法院刘升法庭负责人王书群在辖区走访时,接到村民陈某反映。陈某还说,都几年了,赔偿款还没执行到位。

“法院案多人少,执行任务繁重,我们尽快向上反映,想办法执行。”王书群安慰道。

原来,陈某的老婆李某因在某公司搬运物资从车上摔下受伤,法院判决后,因被执行人张某长年在外务工,且无财产可供执行,3年间,仅支付李某赔偿款2万元。由于陈家手头不宽裕,李某的后续治疗一直拖着。

了解情况后,王书群及时向院领导汇报,并主动要求将该案交由刘升法庭执行。后经多方了解,终于查到被执行人张某在武汉打工,并通过释法明理,促使张某和李某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6月20日,张某按照协议履行了首批赔偿款8万元后,王书群遂及时将该款送到当事人家中,让当事人感受到“夏日清凉”。

遗产继承引纠纷上门调解暖人心

整理好服装、带着案卷、踏上巡回审判车……6月19日上午刚上班,枣阳法院杨垱法庭庭长黄保江叫上法官助理马倩,赶往新市镇去调解一起继承纠纷。

车开到新市镇一村委会院里停下。“我们今天上门,主要是对你们的继承纠纷进行调解。”黄保江开门见山,向双方当事人表明来意。

原来,张大娘今年64岁,2018年,其与新市镇的张大爷再婚。2021年8月,张大爷不幸因病去世。张大娘与其继子女因对房产以及家中其他财产的分割问题产生争执,双方关系日渐恶化。最终,张大娘一纸诉状将两个继子女告上法院,要求对张大爷的遗产进行依法分割。

杨垱法庭负责审理该案后,承办法官黄保江曾多次到争议房产所在地新市镇走访,向周围群众、基层组织了解情况。考虑杨垱与新市路程较远,承办法官决定到当事人居住地进行调解。不料,一见面,原告和被告就争吵起来。

“我和老张领了结婚证,是合法夫妻。我有权继承属于老张的份额。”

“这房子是我母亲生前与父亲所建,外人不能占有。”

......

本着“家事纠纷宜解不宜结”的原则,黄保江及时制止,讲解我国《民法典》中关于继承的相关规定,并从道德、情感等方面对各方进行疏导,表示能和平解决矛盾,念及彼此之间的往日亲情,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安慰。

经过黄保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耐心调解,双方都逐渐放下因遗产纠纷而起的心中不快,愿意接受法官的居中调解。最终,在黄保江的主持下,两名继子女与张大娘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张大娘当场领到一万多元补偿款。

巧调租赁纠纷案优化环境促双赢

“真是太感谢张法官了,要不是你们耐心调解,我们和养猪场之间的土地租赁纠纷真不知道咋处理才好。”6月14日,杜某义、赵某文等10户村民拿到民事调解书后高兴地说。

2016年,黄某杰、黄某林兄弟租用杜某义、赵某文等十余户村民承包的70多亩土地建设养猪场,并成立了枣阳市某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对外经营。

2018年,因受猪瘟影响,该养猪场的上千头生猪死亡,养殖场陷入经营困难,土地租金一直未能支付。为此,杜某义、赵某文等10户村民将黄氏兄弟及他们经营的合作社分别起诉至枣阳市法院,要求解除租赁关系,支付拖欠的租金及违约金。

案子分到七方法庭后,承办法官张家政一边详细审阅诉讼材料,一边深入到村委会了解情况,摸清当事人矛盾所在。

如果判决解除双方租赁关系,养殖场前期的投入将会付之东流,不利于农业产业发展和村民土地流转收益。目前猪价涨势良好,久亏的养殖业即将迎来曙光。审理前,张家政多次与双方进行沟通,分析利弊得失。

杜某等人也向法官表示,如果法庭能够帮忙拿回租金,他们愿意改变诉求;养殖场也承诺,只要村民不解除合同,宽延期限,他们保证按时兑现租金。

随后,张家政组织双方开庭,并利用小额诉讼程序集中合并审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该合作社拖欠村民的租金,于今年9月30日前履行到位,杜某等10户村民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适当的延期付款让我们有时间扭转经营局面并保证租金支付,这一结果对双方都有利。”养殖场负责人握着承办法官张家政的手,感激地说道。

“我们工作的一小步,是迈向人民群众心中的一大步。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主动应对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困难和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晓超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柯学文 李菲
文章出处: 枣阳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