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行政审判职能 凝聚各方合力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游劝荣院长到汉川法院调研

作者: 许 娇、徐勋伟、涂海燕    发布时间:2023-06-01  访问次数:42848

 5月30日,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一行赴汉川调研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1.jpg

2.jpg           在汉川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游劝荣院长详细询问中心人员配备、机制建设、纠纷调解、信访化解等工作情况。

3.jpg          调研座谈会上,游劝荣院长对孝感两级党委和各方面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汉川法院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汉川法院能够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更加制度化,努力取得更大成果。

4.jpg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游劝荣院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千方百计服务保障好一方发展。

 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地方党委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促发展,人民法院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作用,推动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组织经济建设、管理社会,保障政府在法治轨道上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监督政府依法行政。

 行政案件具有“民告官”的鲜明特征,不能简单的一判了之,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着力消除“官民矛盾”。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的案件,要敢于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维护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守约践诺。通过个案教育和引导涉案行政机关树立“胜固可喜、败亦欣然”的理念,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三、要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致力于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首问负责制,提升一审服判息诉率,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一审阶段、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四、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

 汉川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不单打独斗,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联合政府及其部门、法律共同体和企业主体等一起化解纠纷。各级法院要积极整合行政、司法资源,通过府院联动凝聚强大合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依法、规范、高效运行。

 五、要充分发挥司法的外溢效应。

 在依法办案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是司法机关实行标本兼治,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行之有效的措施。要深入挖掘案件背后的倾向性、体制性问题,通过司法建议反馈社会治理问题中的矛盾隐患,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避免“掉进同一条沟里”,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5.jpg          孝感市副市长、汉川市委书记黄建军指出,汉川市高度重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在省市两级法院的关心重视和指导下,汉川法院建立了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上发力,加强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在妥善预防和化解涉行政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下一步汉川法院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守牢公正司法底线,争当行政争议化解的排头兵。

6.jpg          汉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坚汇报了汉川法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和司法建议工作情况。市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分别就如何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行交流发言;省人大代表、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代表、市场主体代表、律师代表就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出意见建议。

7.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孝感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华,孝感市政府副市长、汉川市委书记黄建军,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汉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涛等参加调研。

 孝感中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孝感市各基层法院院长参加座谈。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