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河法庭用心绘制法治梦

作者: 裴廷雪/中国法院网    发布时间:2018-04-24  访问次数:5780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把心放在事业上,把事业放在心上,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幸福的彼岸!这是一个山城的法庭,说他小,也小,全庭现有工作人员7人,其他人员4人,其中正式干警3人,员额法官2人,法官助理1人,大多在人民法庭工作15年以上,庭长丁俊更是扎根基层21年;说他大,也大,管辖着匡河镇和白莲河乡两个乡镇,面积300平方公里,72个自然行政村和社区,人口约10万人。

定心:坚守“乡土社会”

近年来,该庭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牢固树立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以市中院“一创两化”发展战略为动力,不断用新时代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一言一行奋力创和谐,用一审一判竭力保平安,在基层法庭的小舞台上展现大作为。2014年,全庭人员用坚守基层的定心捧回了“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奖牌。

真心:守护“司法为民”

该庭始终把排忧解难和处理好每一起案件作为追求目标,建立关键节点的规范流程运转体系,从当事人走进法庭那刻起,把细心全部倾注在基本自评、认真倾听、用心分析、把握焦点、上门问诊、初步方案等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上面,爱民之心让司法更温暖。三年来,该庭共受理案件690,其中2015年收案215,结案205件,结案率95.3%;2016年收案226件,结案217件,结案率96%;2017年收案249件,结案245件,结案率98.39%,调撤率65%。实干回答一切,该庭先后获得了全省示范人民法庭、先进集体、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奖杯,其中一件案件被湖北省高院评为“精品案件”,这也是黄冈市法院系统唯一的一件。

精心:扩大“品牌效应”

2012年,该院创新构建“四位一体”便民诉讼机制,该庭坚持做强做实中心法庭、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司法便民联络员联动机制,将便民诉讼服务工作和社会化网格管理站结合起来,每周派出法官分别到骆驼坳镇、白莲河乡法官工作室值班,并随时与当地村社的司法便民联络员联系,协助其立案登记、送达材料、先行调解、调查情况,实现了“群众诉讼不出乡镇,案件审理不出辖区”的目标。县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司法便民联络员徐国斌全程观摩了这起案件的审理,他深有感触地说:“匡河法庭坚持‘四位一体’做法,注重巡回审判、以情调解、依法引导,将矛盾纠纷调处的关口前移,很见效!

全心:融入“中心工作”

该庭主动融入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综治维稳、精准扶贫、法治建设三大任务,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在综治维稳中积极参与应对、协调处置社会影响力大的事件,积极开展法官联络人大代表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近五年来,没有一件涉诉信访案件发生;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克服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的困难,主动肩挑岱家畈村这个最重的担子,对口帮扶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为罗田脱贫摘帽添砖加瓦。

为民司法没有休止符,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征途上,匡河法庭全体干警必将以工匠之心践行群众路线,在春天播种下辛勤的法治种子,接踵而至的必将是实现幸福的法治梦。


编辑: 林静
文章出处: 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