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耀山河 春意盈乾坤
——来自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的新春祝福

发布时间:2024-02-10  访问次数:13697

微信截图_20240218100924.png

 龙腾耀山河,春意盈乾坤。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省法院党组向全省法院干警及家属,向法院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法院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640_副本.jpg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

 这一年,省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率领全省法院和广大干警,开拓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荆楚大地书写习近平法治思想湖北司法实践。

 这一年,我们锚定中国式审判现代化,树立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生力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监督制约,狠抓审判管理,瞄准沉疴旧疾,先立后破,涉深水、闯险滩,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在长江之滨、汉水之畔谱写司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宣告96名案件被告人无罪,牢牢守住法治底线;“抓前端、治未病”,既定分止争,又“化访息诉”,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寻求涉企纠纷“最优解”,衡平最大利益共同点,着力达到双赢多赢共赢,既推市场出清,更助“涅槃新生”;促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探索协调型行政争议解决新路子,在法治征程上双向奔赴;破解“人难找、财难寻”,推行“一案双查”,督导帮扶重点法院,化解执行顽疾形成了新抓手;借大数据、人工智能之东风,做实“智慧法院”建设和“智能化成果”运用,给法官减负、让正义提速;队伍建设夯基固本再加压,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再加力,“审学研”一体推进,“四个一批”成果喜人,“一院一品”次第花开,清廉法院、清廉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跃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持续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推进拉练整改、问题整治,落地有声、抓石有痕。继首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成立中部地区首个破产法庭,公开约谈通报13家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落后法院,倒逼知耻而后勇。聚焦权利保障、权利救济以及未成年人、妇女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推出反家暴三方协作机制、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制度试点,集中清理长期未结和久押不决案件,推行“被执行人信用预警和修复机制”,广受社会好评。汇聚120余名理论实务专家、代表,成功举办第二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集聚司法保护合力,绘织绿色发展生态愿景。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小案不小办,办好一起起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小案,服务好民生大事。老人跳广场舞猝死案、返还冷冻胚胎案、购买手工香肠索赔案……,契合国法天理人情,判决结果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认同,众多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司法导向。

 这一年,坚守在司法辅助战线和综合行政部门的同志们,默默奉献、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上级法院服务下级法院、综合部门服务审判部门”的“两个服务”理念。一批批的青年才俊,响应组织号召,从喧嚣繁华的都市奔赴异乡,带去新理念、新视野、新思路,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共绘乡村振兴、服务共同缔造、融入社会治理的新图谱。广大青年干警,正当青春好年华、意气贯长虹,面对急难险重、艰难困苦,敢于担当而上、冲锋在前,后生可畏、未来可期。

 山河悠远,天地常新!让我们与法同行,共赴山海!

微信截图_20240218101037.png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人笃定的目标和方向。

 新的一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工作要求,持之以恒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祝福全省法院干警:龙年大吉、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

2024年2月10日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