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共答!这场调研座谈会为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凝聚起三方力量

作者: 张凯、阮彬、王颖    发布时间:2024-03-18  访问次数:6500

“涉案企业合规司法实务问题研究”

调研座谈会

在湖北省检察院召开

41.jpg          3月15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政策精神,促进企业合规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相互融合促进,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走深走实,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大学法学院联合召开“涉案企业合规司法实务问题研究”调研座谈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荣功主持会议。

42.jpg          李群星指出,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司法审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各类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管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进一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既要从刑事合规向民商事、行政、执行、公益诉讼等全领域合规拓展,还要从个案合规向行业合规延伸,努力在更高层面彰显企业合规的法治价值、社会价值。

43.jpg          雷爱民对参会的各级法院、检察院代表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一项全流程、系统化工程,需要在理性思考、深入研究、把握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需要法院、检察院以及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同题共答。这次联合调研座谈会,既是一次检法之间的互学互鉴,也是一次理论与实务的双向奔赴,必将为深化改革提供更多鲜活经验和智力支持。 

44.jpg          何荣功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一项司法实务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个具有理论研究前景的课题,需要司法实务部门与理论研究机构相互支持、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以理论研究成果支撑具体办案实践,以司法实践探索为理论研究提供案例素材。省法院、省检察院与武汉大学法学院联合召开此次座谈会,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分享案例、交流经验、会商研讨,深化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司法实务问题的认识和把握,努力形成源于司法实践、富有理论价值的调研成果,助力我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推进和完善。

45.png

46.png

47.png

48.png

49.png

 座谈中,荆州中院、谷城县法院以及大冶市检察院、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广水市检察院结合办理的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分享了办案经验和心得体会。与会代表介绍了本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基本情况,围绕合规适用条件、合规标准、案件处理、检法衔接等司法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对省检察院牵头起草的《关于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办案机制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法院、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企业合规司法实务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全省部分法院、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及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