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法官梦

作者: 天门市人民法院 陈军波    发布时间:2019-09-02  访问次数:7421

我从小受父辈影响,怀揣着法官的梦想,1998年踏入天门法院工作。参加工作不久,正逢法官任用体制改革,由以往的法院系统内部考试转变为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法官门槛的提高,将我们这批“热血青年”拒之门外,2001年,我也被动地从业务部门转入综合部门从事文秘工作。由于文秘工作的特殊性,几乎每天都需要长时间盯着电脑撰写材料,那几年我的视力下降明显,颈椎问题也逐年严重。我的辛勤付出得到了院党组的充分认可,先后被选派到市委政法委任基层指导科科长,法院办公室副主任,2008年通过竞争上岗任法院政治处副主任。

一晃在综合部门待了七年,但扬善于公堂之上,主持公平正义的法官梦想却一直在我心中萦绕。为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我和院里的小伙伴一道一夜一夜地啃着“三大本”,一遍一遍地做着模拟试题,一次一次地参加着司法考试。我清晰地记得,2008年11月20日,当我电话查询到385分的司考成绩时,好似范进中举,在当晚的庆祝宴上不到十分钟我便醉倒在餐桌上。从那天起,我知道我怀揣多年的法官梦就快实现了。

通过司考当年,我便申请到业务部门工作,院领导认为综合部门工作更需要我,这样又过去三年。2012年,院党组安排我到卢市法庭主持工作,我的法官梦终于圆了,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一名良知、严谨、中立的法官。

美国法学家斯坦因曾言:“良知不是法律,而是自我立法,是人的本性的自我立法。”基层法庭面对的大多是普通老百姓,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不知道什么是回避,不知道什么是证据,他们懂的只是简单的诉求。法庭一件件案件的审理和执行让我体会到,我们只有坚守良知,多一份沟通、多一份提醒、多一份责任,他们的诉求才可能完全实现。

在法庭工作期间,我先后于2013年和2014年两次被选派到省法院刑庭挂职锻炼,其间受益最深的是省院法官们的严谨工作态度,这份严谨体现在提审、庭审的每一个环节,体现在案件分析的每一个情节,体现在文书制作的每一个细节。也正是这份严谨,让我挂职期间个人主审的28件“死、缓、无”案件和参与审理的76件“死、缓、无”案件无一错漏。

王某和汤某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淘金”的一对夫妻,二人没有文化,一审认定二人共同贩卖“麻果” 84000颗计6000余克,判处二人死刑,王某不服提出上诉。本案卷宗数十册,移送过来时装了一麻袋。庭审前,我对判决书及相关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查,没发现明显问题,便开庭审理。庭审中,王某一直茫然地望着旁听席上刚满3岁的小孩,反复说不服从一审判决,却提不出具体事实和理由。退庭还押时,王某突然扭过头望着我大喊一声“法官冤枉”。庭审后正值年底,院里通知结案,我在起草该案判决书时,一想起王某那双绝望而又充满期待的眼神,心里多了一份不安。望着堆积一米多高的卷宗,我又一页一页重新做起了阅卷笔录,一笔一笔对供述和证言进行比对。经过十多天的反复阅卷、比对,我发现一审认定王某贩卖的第二笔12000颗“麻果”与一审认定王某贩卖的第三笔中的12000颗“麻果”的事实系重复认定,经分析为一审重复引用了关键证人钱某对同一事实所作的二次内容略有不同的证言。此外,一审认定王某贩卖的另一笔18000颗“麻果”的事实证据不足,主要证据只有王某夫妻二人的供述,且经审查发现公安机关在收集王某的供述时连续讯问了17个小时,没有同步录音录像,加之王某夫妻二人的供述内容高度雷同,部分内容一字不差,诱供可能较大。发现问题后的连续几天,我又找王某、钱某及几名侦查人员核实情况,相关情况的核实印证了我的分析。为此,我写出了2万余字的审理报告,提出了对一审认定王某贩卖的上述二笔共计30000颗“麻果”的事实不予认定,且鉴于王某在本案共同犯罪中作用相对较小,改判王某死缓的意见。最终我的意见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采纳,改判了王某死缓。“公堂一言论胜负,丹笔一挥定生死”,法官的一念之差就能影响他人命运甚至生死。本案中,严谨工作让我虽然付出了比常规案件多几倍的精力,但却挽救了王某的生命。

省院挂职结束后,我回到司法行政科主持工作。面对全新的领域,两年时间我加班加点熟悉情况和投入工作,为保障财务运转和提升干警福利尽职尽责,工作也算顺心,但内心深处仍割舍不下的还是审判工作。2017年人员分类定岗改革中,我毅然选择了员额法官岗位,办理刑事案件。在基层法院刑事审判岗位,案件避免不了会有亲戚、朋友出面说情,个别案件甚至有来自于境内外组织、势力的干预、施压,在案件审理中我始终保持中立,顺利审理了在全省影响较大、涉案六千余万元的胡某受贿、单位行贿一案,张某等十四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一批涉黑涉恶的大案难案。

有一起聚众斗殴案, 8名被告人、3名被害人,双方均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开庭时连同律师共20余人参加了诉讼,庭审从上午八点开到晚上七点半。这个案子各方矛盾重重,社会影响较大,我在接手案件后,在送达文书、庭前会议、调解、提审、庭审的每一个环节,注重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当事人,拒绝一切请托说情。由于当事人感受到我的中立态度,最终各方均伸出了信任之手,合并审理的三起附带民事诉讼10名原被告人之间均达成和解协议,互相谅解,刑事部分也得到妥善处理,二审维持原判。

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言“公正是贯彻一切德行的最高原则,是法官的首要品质”。的确,法官只有坚守良知,德才兼备,民众的诉求才可能从根本上实现;法官只有保持中立,严谨公正,法治理念才能坚持不懈地传播。我是一名人民法官,我骄傲;我是一名人民法官,我自豪。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以良知、严谨、中立对待每一起案件的审理和执行,用德行放飞法官梦。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