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主体责任 加强监督制约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作者: 许 娇    发布时间:2023-07-18  访问次数:11459

 扛起主体责任 加强监督制约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湖北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系统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警示教育大会

640.jpg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论述,推动落实省委关于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要求,持续推动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7月17日,湖北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系统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警示教育大会。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廉政党课。

640 (1).jpg          游劝荣在讲廉政党课时指出,要加强学习,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一百多年来,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党始终在思考一直在探索,先后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和依靠党的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加强纪律建设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始终把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将湖北法院建设成一个讲政治的人民司法机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标准只会越来越高、越来越严的态势,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清醒认识到全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坚定不移,省法院党组和省纪委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反腐败的决心坚定不移,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不会“松劲歇脚”、“告一段落”;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清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仍然艰巨,要时刻绷紧“自律弦”、筑牢“廉洁关”。

 要从身边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形成不敢腐的心理态势。全省法院干警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坚决破除贪污腐败的侥幸心理,尤其要从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要抓住审判权监督制约这一关键环节,形成不能腐的制度条件和制度环境。审判权专业性强,有一定自由裁量空间,如果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容易产生廉政风险,滋生腐败。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健全审判权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围绕审判权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政治监督,抓好重点监督,强化专业监督,做实日常监督。

 要重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特别是一把手的作用,压实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像抓业务工作一样,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二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三要有斗争精神,严管就是厚爱,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批评,对违纪违规行为、不正之风敢于亮剑,切实教育挽救同志、扶正祛邪,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以文化人,涵养不想腐的文化氛围。大力加强书香法院建设,以文化之力,培根铸魂,让法院干警在阅读活动中不仅“腹有诗书气自华”,而且能在潜移默化中汲取优秀品格升华思想境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文化入脑入心,内化为全体干警廉洁自律的自觉行动,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为构建“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提供思想文化基础。

640 (2).jpg          会上,全体干警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高进通报了有关典型案例并进行警示教育。

640 (3).jpg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

640 (4).jpg          省法院领导、厅级干部,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领导,省法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法院和各中基层法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