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亢德芝:为湖北的碧水蓝天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

作者: 李婷    发布时间:2023-03-28  访问次数:2081

 3月2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亢德芝受邀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328081742.png    亢德芝代表系武汉市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副主任,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主要致力于生态保护与修复、历史文化保护、重点功能区实施性规划及政策标准研究,先后完成东湖绿道、昙华林历史街区、东湖生态绿心等多项开拓性、示范性成果。她主持完成的东湖绿道项目荣获“国际规划卓越奖”,被联合国人居署列为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向世界推广。作为连任代表,亢德芝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近40件建议被全国人大立案办理,参政履职成果丰硕。

 亢德芝代表向武汉中院干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全国“两会”议程安排、湖北团意见建议及个人履职参政的思考,宣讲内容翔实、精彩纷呈。

微信图片_20230328081755.png             会后,武汉中院向亢德芝代表汇报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近几年来,武汉法院参与构建跨流域环境司法协作,落实省高院跨区域管辖设置意见,积极对武汉、黄石、黄冈、咸宁、鄂州等五地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环境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协作保障机制等,跨区域协同推进梁子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与修复。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坚持惩治与修复并重,在盗伐林木、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案件中积极运用“补种复绿”“增殖放流”“回填修复”等责任承担方式,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依法促进受损生态修复,环资审判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增强。

 亢德芝代表表示,武汉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方面成绩突出,成效明显,为武汉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武汉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上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机制,加大对生态环境损害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同保护湖北的碧水蓝天,为服务长江大保护、建设美丽大武汉、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武汉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