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在鄂代表委员参加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作者: 石 晶    发布时间:2023-03-24  访问次数:2041

 3月23日,2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湖北法院各分会场参加了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图片7_副本.png

图片8_副本.png

图片9_副本.png

图片12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30323173822.png_副本.jpg

图片10_副本.png

图片11_副本.png

图片13_副本.png

图片14_副本.png

 孙涛垒、马骏等4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省法院机关分会场参加会议。同时,省法院就代表委员们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医患纠纷调解、平安家庭建设等专题进行了汇报,并听取了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图片1_副本.png

孙涛垒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孙涛垒代表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德国洪堡基金会重要奖项获得者,长期从事材料化学与重大疾病纳米新药研究,在阿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等十种重大疾病动物模型中取得优异疗效。作为科研工作者,孙涛垒代表高度关注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及原创性专利保护等相关工作。

 全省法院始终把司法办案作为激励和保障创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途径,严厉惩处和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犯罪行为,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及“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知识产权案件,如“武汉智慧城市建设纠纷第一案”、三星公司诉爱立信公司标准必要专利使用费案等业内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切实发挥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用。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被国务院推广,值得点赞。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全省法院能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加强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横向合作,充分发挥湖北高校云集、人才众多的优势,推动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

图片2_副本.png

马  骏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马骏委员长期躬耕于医疗卫生教育领域,杏林授徒著作等身,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7项,荣获教育部“十一五”科技管理先进个人、中国针灸学会科技进步奖、省自然科学奖、省卫生厅科技进步奖等诸多荣誉。

 医疗纠纷事关患者的生命健康和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但是医疗纠纷的责任认定涉及医学专业知识,因此诉讼周期长、鉴定量大、调解率低。建议人民法院持续深化医疗纠纷案件专业化审理和多元化解纷,推广江汉区法院的医疗纠纷诉讼风险咨询评估机制,由当事人选定或由法院指定法律专家、医学专家主持召开“医疗纠纷诉讼风险咨询评估会”,借助医学、法学专业智囊,积极推进医疗纠纷实质性化解。同时希望人民法院能通过以案释法、开展法律讲座等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和法律指导,共同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图片3_副本.png

邓乾春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省委会副主委,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

 邓乾春代表作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领军人才”,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课题20余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扣“三农”工作重心,妥善处理涉“三农”领域矛盾纠纷,聚焦农民群众关注的承包地、宅基地热点问题进行司法实践,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体的合法权益。通过妥善处理乡村、家事纠纷,依法治理高价彩礼、干预婚姻自由等不良习气,推动乡村文明进步,培育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人民法院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不断强化人民法庭建设,加强乡村法治宣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

图片4_副本.png

谢文敏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文敏委员长期关注涉民生领域法律问题,在历届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多次引发网友热议,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律师”等荣誉称号。

 湖北法院主动与省妇联、团省委、省民政厅等部门就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作机制等达成共识,通过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引入心理疏导和测评机制,积极构建综合调处模式,全力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在强化对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方面,大力推进反家暴法贯彻实施,出台实施人身安全保护令程序规定,指导试点法院探索建立的反家暴分级预警制度、“婚姻冷静期”调解工作机制等经验得到最高法院和全国妇联肯定。希望人民法院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民法典》的普及宣传,针对基层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提供“点单式”的送法服务。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