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强力推进执行攻坚

——省法院约谈部分执行工作排名靠后法院
作者: 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10-15  访问次数:8008

_DSC7798.JPG

10月14日上午,省法院召开部分法院执行工作约谈会,对核心指标排名靠后的9个中、基层法院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涛就发挥约谈作用促进工作落实提出要求,执行局长刘勇通报了全省法院特别是指标排名靠后的法院执行工作情况。

QQ图片20191015094400.jpg

游劝荣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确保法律全面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全省法院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安排,全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制约执行工作长远发展的综合性、源头性问题依然存在,全省法院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下加强执行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把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特别是保持核心指标高位运行,作为执行工作的大事来抓。要坚定做好执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绝不能因为暂时遇到的问题困难而灰心丧气、失去斗志,而要真正从此次约谈中受到触动、激发内生动力,找准努力方向,迅速扭转执行工作被动落后局面。

游劝荣院长强调,全省法院系统一是要深刻认识当前执行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湖北执行工作在全国所处的方位,对自身执行工作在全省所处的方位,都要有足够认知。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次约谈会既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进行问责追责,更是一种“羞耻教育”。今后要进一步完善约谈机制,采取适当公开的方式进行,并与责任追究、组织处理等挂钩,真正形成震慑和触动。二是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执行工作年终盘点时相关指标及排位有显著提升。要深挖内部潜力,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等客观困难,相关中院要想方设法动员、调配辖区力量,支持帮助人案矛盾特别突出的基层法院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实际解决问题为最终的评价标准,务必要确保执行案件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拒绝弄虚作假。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全省各级法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务必担负起“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盘掌握辖区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对重要举措、重大案件、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站在一线、主持研究、一抓到底。四是要强化责任追究,以严肃追责作保障来推进执行工作的落实。要坚持举一反三,切实发挥约谈对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推动作用,对指标排位靠后、工作相对困难的法院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务必确保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在年前打一个翻身仗。

_DSC7652_副本.jpg

覃文萍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约谈会精神,真正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起来,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加强力量、用足措施,建立机制、强化督导,努力保持执行工作核心指标持续高位运行,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_DSC7602_副本.jpg

李文涛组长要求切实发挥执行约谈机制的积极作用,真正形成触动效应,促进全省法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做好执行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发扬同困难作斗争,同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作斗争的精神,对执行难解决不力的严肃问责追责,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_DSC7583_副本.jpg

武汉、襄阳、随州中院以及武汉市汉南区法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法院、宜昌市点军区法院、十堰市张湾区法院、咸宁市咸安区法院、恩施市法院的主要领导在会上作检讨表态发言。

 _DSC7583_副本_副本.jpg

_DSC7791.JPG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