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年“酒”愁化解记

作者: 杜靖、刘君    发布时间:2023-04-11  访问次数:18961

 坐落于千年酿酒古镇、白酒特色小镇巴东野三关工业园区的湖北茅源酒业,是政府招商引资的武陵山区唯一一家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因历史原因,形成生产生活用地一系列遗留问题……

 “感谢法官!感谢法院!你们真正把企业和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费心费力组织各方协调协商,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大难题,大大提振了我们创新创业的信心。” 湖北茅源酒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钱家新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与巴东县人民法院倾力化解了困扰湖北茅源酒业有限公司十多年的“一揽子”纠纷,并为企业减免诉讼费2万余元,获企业连连点赞。

微信图片_20230411135454.png 双方达成一致协议,握手言和

 2012至2013年,巴东县厚德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德公司)与湖北茅源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源酒业)先后签订《招商引资协议》《补充协议》,由厚德公司为茅源酒业提供工业用地用于厂房建设。

 2017年,因茅源酒业资金困难,厚德公司与其签订回购合同,对其南片区土地及附属物回购与反向回购等相关事宜进行约定。茅源酒业按约交付了相关厂房及土地,但用作企业职工生活区的土地及附属物一直未腾退。

 后厚德公司在回购土地上投资修建了扶贫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两栋,并计划在未腾退土地上修建企业服务中心办公楼。

 2022年5月,厚德公司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并完成施工手续报批。因未腾退,施工单位无法进场施工。

 2022年9月,茅源酒业函告厚德公司要求回购其占用的生活区土地及附属物。厚德公司复函其反向回购区域属合同约定局部区域,仅回购局部区域将影响整体规划布局,若要回购,必须对合同所涉全部土地及附着物进行回购。双方未能协商一致,厚德公司遂起诉请求茅源酒业腾退相关土地及附着物,茅源酒业则起诉请求反向回购其占用的生活区土地及附属物。两案茅源酒业一审均败诉,其不服,提起上诉。

 “若茅源酒业请求反向回购诉求不能得到支持,将面临腾退职工生活区,大量工人将无处安置;若支持其反向回购诉求,厚德公司已报批并签订施工合同的项目建设将无法进行,影响产业园项目整体规划和功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两难”选择,让承办法官陷入了沉思。

 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平衡双方利益诉求?才能帮助企业做活做强?

 为寻求“最优解”,恩施中院受理二上诉案件后,立即启动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程序,对可能给企业造成的经济影响进行全面评估研判。同时了解到两企业还因部分出让土地交付及办证问题尚有一案在巴东县法院一审中。

 三个案件均是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大事,一个也不能掉以轻心。为尽最大努力挽救陷入困境中的企业,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承办法官主动联系走访企业,耐心倾听企业需求,实地查看争议现场,全面深入了解案情,认真听取谙熟情况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并主动向当地县委县政府介绍案件情况,多方联动集约处置3起纠纷。

 在两级法院主动争取,巴东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通过府院联动,积极协调开发区管委会、科经局等相关部门召开案件协调会,经多方努力,一份关于解决茅源酒业相关遗留问题的方案终于出炉。

微信图片_20230411135503.png 多方协调,细节磋商

 在此基础上,恩施中院与巴东县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及相关单位就具体细节进行磋商,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讨论与协调,回购、腾退、用地、办证、迁坟等相关问题全部解决,终于签下一份各方诉求及权益均得到满足与维护的调解协议,双方企业握手言和。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恩施中院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始终坚持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在全省法院率先出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恩法十条”,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送千方献百计”活动,出台“以降低企业诉讼成本为核心持续建设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二条举措”,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定期对外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助企减负纾困、为企排忧解难,倾力打造全州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恩施中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恩施中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和湖北省、恩施州及湖北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便利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恩施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