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服务大局普法行 法官送法进乡村

——襄阳铁路运输法院迎接建国70周年在行动
作者: 文/图:孙苏慧 沈元元/樊莹    发布时间:2019-08-19  访问次数:6628

为庆祝建国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8月15日襄铁法院联合十堰铁路公安派出所、十堰车务段在十堰市许家棚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暨铁路法规及铁路安全知识普法宣传活动。

襄铁1.JPG

巡回审判的案件系一起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纠纷案件,本案受害人是一名“商用车”送车司机,其“买短乘长”,在十堰火车站下车后,未从出站口出站,违法进入铁路线路,被火车撞伤,经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其亲属起诉铁路运输企业,要求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00余万元。法院受理后,经调查了解,十堰市是汽车产业基地,铁路专用线路较多,有的甚至延伸至居民生活区域,为了出行便利,违法穿越铁路线路现象时有发生,受害人所在的许家棚村三分之二村民都是送车司机,为了避免本案事故再次发生,提高送车司机和村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秩序,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襄铁法院法官冒着高温酷暑专门到受害人物流公司所在地进行巡回审判、就地办案,当地政法委组织物流公司送车司机、村民等五十余人旁听庭审。庭审最后,合议庭以案释法,进行教育引导,一方面铁路运输企业要注意履行好安全防护、警示等义务,为群众提供合理、方便的通行设施,最大限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铁路安全畅通运行;另一方面人民群众要严格遵章守纪,珍视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远离危险,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

襄铁2.jpg

为了让旁听群众更加深入了解相关铁路安全知识和法律规定,襄铁法院还制作了典型案例展板,以鲜活的事例教育群众遵规守法,珍爱生命;发放了法律宣传册100余份,当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接受法律咨询。十堰车站派出所也通报了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越站乘车的相关情况,告诫旁听群众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对于法院、公安机关联合开展的法制宣传,在场群众纷纷表示深受警示教育,今后一定提高安全意识,遵守铁路安全规章制度,安全出行,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