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基层 | 官雅琴:我在基层这一年

作者: 官雅琴    发布时间:2023-06-05  访问次数:482

 2022年的阳春三月,根据组织安排,我被选派到荆州区人民政府任副区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

 这一年,我始终牢记游院长“珍惜挂职机会,切实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敢于挑战陌生的工作领域、做文明和法治的传播者,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殷殷嘱托。在荆州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在协管的法治、信访、营商环境、政务公开、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等工作上,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了几件实事。 

10.jpg

11.jpg

12.jpg

          这一年,我严把法制审核关和行政复议关,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贴民心、听民意,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积极主动化解信访积案,助推平安稳定向好态势;深度参与营商环境评价和先行区试点创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学习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参与项目洽谈、评审,聚焦招商引资奔跑前行;带队开展文化旅游考察、推介和宣传,积极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13.jpg          这一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起涉及面广、影响大的重点信访案件。来荆州区投资的宜昌某开发商承建的某小区交房时,收取了小区142名业主的办证费用,可交房十多年了,业主的房产证一直未能办理,期间,有业主曾向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履行办证义务,可因开发商不是适格的办证主体,且当时因土地补偿款等争议不具备办证条件,办证事项一直未能解决,业主们也多次到信访局等有关部门上访,也因种种原因迟迟未决。2022年6月我初次接访,认真聆听群众的诉求,向有关部门了解以前办理的情况,对142户业主们的遭遇深表同情,这不仅是做好安抚业主情绪,维护稳定的问题,更是深入贯彻“一下三民”举措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问题。虽然此案有明确的包保领导,但我仍义不容辞主动承担了这起信访事项的化解工作,我多次组织区信访局、区资规分局、市不动产交易中心荆州区办事处、区税务局、区法院、小区所在街道和社区及开发商代表召开协调会,摸清了以前未能办证的症结,一是开发商认为当时招引其投资的政府没有兑现配套设施等承诺,希望补偿,故不愿支付土地出让金、对资规部门核定的确权面积有争议不愿配合办证工作;二是资规局、不动产交易中心等部门认为开发商没有交纳土地出让金等相关费用,手续不齐全无法办理开发商首次不动产登记手续,业主们也就不能办理各自的房产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可142户业主是交足了房款和办证费的,他们的合法权益必须是要维护的。我借鉴洪湖在双优化经验交流会上的创新措施,向区长建议并获认可,即采取容错机制,暂不追缴开发商欠的税费和土地出让金,开发商和相关部门搁置争议,先通力合作,环环相扣,打通堵点,有序推进办证工作。开发商代表家在宜昌,第一次协调会中午12点多结束后,她要赶回去照顾生病的女孩儿,担心其路上低血糖不安全,我硬把她拽着去食堂吃了饭,跟她交心谈心,建议她换位思考,毕竟收了业主的办证费,及时配合办证也是开发商应尽的义务,近二百万办证费,十多年下来的利息也不少,业主们是可以通过诉讼程序追究其违约责任和承担返还返办证费及利息款的。通过晓知以理,动之以情,开发商代表答应积极配合,尽快推进办证工作。在后续协调会上,大家逐渐达成了共识,对于开发商提出的面积问题,重新核实作了调整,对于开发商提出的部分办证所需材料遗失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安排街道专人陪同,当天到资规、住建等部门补办了所有手续并进行公告。

14.jpg          最终,在我及时督办下、在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我们打通了办证所有的环节,终于在九月中旬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开发商办理了首次不动产登记,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及业主代表们也积极组织开发商和广大业主清理核对办证人员信息,业主办证工作有序推进。

15.jpg          “终于可以办证了,感谢政府、感谢有关部门”、“太不容易了,我们终于是名副其实的业主了”……看到业主们发自内心的笑脸,我深深体会到这种双向的幸福感、获得感!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常说民生无小事,而真正下基层后,接触了很多老百姓后,才真切感受到这句话的内涵。通过接待多个信访当事人,深刻感受到认真听取民声和诉求,切实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立场看待和分析问题至关重要,深刻悟到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发扬克难攻坚、能吭硬骨头的精神,穷尽一切手段依法依规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才能更好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这一年,我还看到了很多来自外地的一线镇村干部,辞别父母子女,为镇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默默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经常长达半年之久见不到家人,以至于年幼的孩子都不认识自己的妈妈……

 但即使工作繁重,条件艰苦,但我依然从身边这些基层的党政干部们身上,强烈感受到他们对事业坚定的信仰和热爱,对职责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始终以燃烧、奔跑的姿态奋力前行,我被深深地感动着,往后的岁月,我将更豁达和从容,更加努力地工作,正确看待得失,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奉献当本分看,在“爱民”上付出真感情、在“亲民”上拿出真举措、在“惠民”上抓出真成效,让党性修养在全心全意为人服务中生辉焕彩。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