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确认按下解纷“快进键”
——武汉海事法院重庆法庭竭力为航运企业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30  访问次数:23835

 近日,武汉海事法院重庆法庭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快速化解一起标的额高达八百余万元的纠纷,实现长江上游派出法庭办理司法确认案件的“零突破”。

 3月22日,重庆某航运公司就其与武汉某贸易公司之间的货款合同纠纷到重庆法庭起诉立案。了解基本案情后,法庭干警田雨航、谢梦如和吴文轩密切配合,牺牲休息时间“趁热打铁”,成功在数小时内实现诉前调解。因案涉标的额高达800余万元,在当事人表达无力承担高昂诉讼费、希望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的诉求后,法庭调解人员通过武汉海事法院调解组织长江海商法学会,迅速启用司法确认程序,以“零成本”的诉源治理方式,最大限度地为当事人降低了时间与金钱上的诉讼成本。

 2022年底,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签署《关于加强长江沿线涉海事诉讼服务司法协作协议》。据了解,原告曾就本案纠纷诉至重庆市某区人民法院,该院在审查立案材料时,根据该协作协议告知当事人本案应由武汉海事法院专属管辖。原告遂撤回立案材料并于次日前往重庆法庭立案。该案的成功处理标志着武汉海事法院与重庆当地法院司法协作初见成效。

 本次纠纷的快速化解,揭开了武汉海事法院在长江上游地区开展司法确认工作的序幕。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让当事人足不出渝,以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实现案结事了,彰显了武汉海事法院大力化解涉企纠纷、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武汉海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