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法院办理首例成功议价网拍案

作者: 蒋敦华    发布时间:2018-10-12  访问次数:5217

近日,汉川法院一起典当纠纷案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经双方当事人协商,确定参考价进行首次开拍,成为汉川法院首例成功议价网拍案件。

申请人许某与被执行人李某等典当纠纷一案,在执行中,决定对李某在汉川某银行的股金220万股予以评估后拍卖或变卖。

201864日,汉川法院执行局向院司法鉴定科发出移送函,移交相关资料。司法鉴定科依法选定评估机构开展工作。

然而,评估机构因此类案件评估经验不多,且资料调取艰难,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困难重重。至94日,评估机构仍未取得核心资料,拟向法院申请调查取证。

此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若干问题的规定》出台并于91日起实施。汉川法院积极引入当事人议价模式,即在法院指导下,由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对拟拍卖的标的物进行自主协商议价,能协商一致的经法院审查后确定为拍卖基准价。这样简化财产估价程序,省去评估费用及拍卖佣金,并避免暗箱操作的可能性,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根据上级法院通知精神,汉川法院执行法官积极主动探索,将委托评估情况及新规规定立即告知当事人双方,耐心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议价。

94日下午,双方当事人协商达成一致,向法院递交财产处置参考价议价协议,明确上述财产议价为人民币330万元,请求人民法院在执行中将其作为本案财产处置参考价。

经合议,法官认为上述议价结果合理,于是,在此基础上确定起拍价280万元,并提交司法网络进行拍卖。

该案是汉川法院办理的由双方当事人协商确定拍卖参考价的首例案件,议价拍卖不仅缩短办案周期,还促进财产拍卖案件快速高效办理,使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早日得到实现。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