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青训营④ | 在井隅,心向星光;眼有诗,自在远方

发布时间:2023-02-06  访问次数:76767

 青训营的第4天,将会开启两门重要课程《信访实战模拟》和《读书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055.png              这次课程以襄阳中院表演涉诉信访情景剧《信访情》为引,讲述了法院信访工作人员坚持人民至上,对信访人讲情、讲理、讲法,不辞辛劳,用司法的温度化解积怨的寒冰,让信访人重新绽开笑颜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107.png 学员代表 周黎

   结合情景剧,三名学员代表李蓓蓓、杨其美、杨智就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涉诉信访问题提问,省法院信访处周鹏处长给予了情理与法理相结合的深入解析。三名学员代表陈文娟、周黎、胡青畅谈观看情景剧后自己对涉诉信访工作的感想和收获,都觉获益匪浅。七名学员代表李清滢、许宝林、付冰晶、金莉萍、朱旭峰、胡晓雯、颜莎莎依次上台讲述自己在工作中参与、处置或办结的信访案件,周鹏处长从司法救助、导入程序、依法打击和信访终结四种化解方式对学员分享的案例查缺补强,为青年干警讲解如何密切联系群众,运用法规政策,发挥“枫桥经验”,形成多方合力化解信访矛盾。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秋隆对情景剧及信访案例进行了评析,并对信访工作提出“八个要”:要重视信访工作,要坚持法治底线,“三到位一处理”要做到位,要争取党委政府和党组支持,要有大局观,要超越案件去化解,要情报信息畅通,信访终结要依法办理,要以预防为主。


14:30  读书分享:

爱读书,让青春在

知识的海洋里绽放

  幸逢发展奋进年,正是青春读书时。在“爱读书,让青春在知识的海洋里绽放”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咸宁中院表演情景朗诵剧《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用别开生面的形式带来一场思想和视觉的盛宴;荆门中院表演的《读古颂荆》,在悠扬的国风中,在朗朗读书声中,走进历史画卷。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116.png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121.png 六名学员代表徐彬鹏、雷芳、汪丽萍、郭建明、李蓓蓓、肖起红声情并茂,依次分享了《透过地理看历史》《红岩》《傅雷家书》《文明的冲突》《焦裕禄》《习近平在正定》六本经典好书。大家为书香所浸润陶冶,在书海中流连忘返。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139.png 学员代表  汪丽萍

  在访谈环节,主持人黄莹副庭长把两名学员请进来、坐下来、聊起来,以书为媒畅谈读书感悟。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145.png 学员代表:甘磊、邱泉

   省法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组组长李文涛,省法院专职委员姚智明莅临活动现场,李文涛组长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指出省法院党组将持之以恒,坚持以书育人,以文化人,持续推进“书香法院”建设。要求法院干警,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要重点读三类书,一是读生存需要的书,二是读信仰的书,三是读坚定人生自信的书。


以书育人 以文化人

学员分享读书心得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153.png 

一班四组成员 利川市法院  冯俊

  游院长说:“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人学习”。其中,向书本学习排在第一,可见读书对于我们的重要性。读书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执法办案的本领,增加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当然,做一名优秀的法官光读书是不够的,还要向实践和身边人学习,将培训作为自己理论提升的“加油站”,素质增强的“营养餐”,技能提升的“练兵场”,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受人民爱戴的法官。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200.png 一班四组成员  省法院 汪丽萍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就是让自己变得辽阔的过程,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无法经历的人生书籍带你相遇,哪怕深陷泥泞也依然可以仰望星空。本次青训营按照游院长指示单独设置读书分享会主题,是湖北法院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又一生动实践。今天是立春,春已至,万物始,让我们向着生机奔赴书的大海。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206.png 一班四组成员  省法院 武成凤

  读书能博观古今,行游四海;读书能启迪心智,涤荡灵魂。游院长说,法官要有忠诚的本领,更要做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法官只有走进丰富精神的有字之书,才能读懂人间冷暖的无字之文,做胸有丘壑,眼存山河的良善之人,所作的判决才会有态度、有尺度、有温度。多读书,读好书,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营养,以纸上得来必作躬耕之行,在奔赴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开出美丽的花。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212.png 一班四组成员 武汉市新洲区法院 李昂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他再苦再难,工作再累,都没有放弃过读书。诚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梁家河,而我的“梁家河”正是矢志不渝所追求的审判事业,在这里或许有过迷茫和委屈,但因热爱所以坚持,因信仰所以拼搏,她不断激励着我在漫漫旅途中更加坚定人生方向踔厉奋发,让我懂得只有向书本学,做人民的学生,读书学习,未来路才能走得远、走得实。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219.png 一班四组成员 咸宁市咸安区法院 王晶

  有人说,读书是为了谋得生计,更好的生活;有人讲,读书是为了学得本领,克服本领恐慌。对于何以读书,可谓见仁见智。读书的意义,于我而言,细嗅书香,翻看书的时候,我的内心得以平静,远离喧嚣,读书是眼界的开拓,是内心的成长,是灵魂归处的丰富。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225.png 一班四组成员 襄阳市襄城区法院 汤星光

 法院人的初心使命就是坚守公平正义,司法为民。通过这次青训营的学习,我对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想坚定的初心使命应该是这样的:与领导的忽视无关,与群众的误解无关,甚至与家庭的牵绊无关,与他人的围猎更无关,只与自己的坚守有关。只要我们不改初心,坚定前行,就一定能够奔赴自己的星辰大海!当有一天我们回顾自己的一生时,可以骄傲的说:“我用一生坚守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可能活的不够精彩,但是没有活的人云亦云,我活出了自己! ”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231.png 一班四组成员 宜昌西陵法院  周芳

 “只有一件事会使人疲劳——那就是摇摆不定。而每做一件事都会使人身心解放,即使把事情办坏了,也比什么都不做强”。这是《人类群星闪耀时》一书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游院长说“年轻人不要怕有活干”,说得就是年轻人要有紧迫感、责任感,要肯干敢干。我向组织庄严承诺:脚踏实地、只争朝夕,时刻保持不甘人后的劲头,在厚积薄发中打牢根基,于攻坚克难中勇攀高峰。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237.png 一班四组学员 监利法院  周黎

 扎根法庭十余年,以案释法,以行践法,为民司法,被授予“三八红旗手” “巾帼建功标兵” “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记个人二等功。二十年前,做着武侠梦、英雄梦,期冀着仗剑走天涯;十年前,认识到江湖纷扰,开启了修炼法律功夫之路。修炼未敢断,初心不敢忘,一步一脚印让点点梦想照进现实。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243.png

一班四组学员 咸丰县法院  刘洋

 这几天的集训,我看到了身边太多优秀的同志,他们不仅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更有满腹经纶的文采,真可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紧迫感,感觉到离优秀还有很长的距离。游院长说,“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人学”。作为一名在审判一线的法官只有通过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怡养性情、陶冶情操,更能提升职业素养,才能帮助我们形成完成审判职责使命所需要的综合素质。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249.png 

一班四组学员 仙桃法院  许杰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法院青年干警,躬逢盛世、使命在肩,尤应保持“本领恐慌”,一刻不停地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人学。在学习学习再学习中,锤炼“能干事”的担当意识,增强“干成事”的能力本领,激发干事创业、踏浪前行的活力与动力,在基层司法一线书写人生芳华。

 

微信图片_20230206092255.png 一班四组成员 宜昌市点军区法院 谭潇羿

 毛主席曾说过:“书不可一日不读”,书籍就犹如饕餮盛宴,青年们只有如饥似渴地从中汲取丰富的养分,才能不断丰满羽翼、豁目开襟。在书籍里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与古代圣贤对话、追随伟大哲人步伐。读书可以启迪思想,在思想的激烈碰撞中迸发灵光乍现的火光。多读书以征战星辰大海,爱读书以让思想绽放绚丽的荣光。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青训营二期一班四组全体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