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启动执行悬赏保险新模式

作者: 梁军 王丹丹    发布时间:2018-10-18  访问次数:3908

1.jpg

“举报人提供线索,法院根据线索执行到财产后,举报人可获得悬赏金,保险公司负责对该悬赏金的支付。”近日,枣阳市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枣阳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推出“执行悬赏保险”项目,从而真正实现“执行无忧”。据悉,这是该院与保险公司跨界合作,引入第三方解决“执行难”的一项新举措,也是进一步拓展法院查人找物渠道的新尝试。

据了解,执行难、难执行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大瓶颈,一些被执行人为逃避执行,将资产变现、隐匿或转移,有的被执行人甚至故意躲避执行,造成被执行人难寻、财产难找等问题。“在实践当中,由于悬赏金数额过少,往往无法吸引社会力量查找财产,因此申请执行人往往需承诺支付大额悬赏金,这就使许多申请执行人囿于经济能力有限而放弃使用悬赏这一制度。”枣阳法院执行局长说。

为此,枣阳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创新引入第三方,与保险公司携手推出“执行无忧”悬赏保险,遇到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无法查明其财产等情况,申请人可向法院提出悬赏申请,经法院审查同意后,申请执行人可选择投保“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并缴纳少量的保费即可。法院和保险公司联手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以及到“老赖”住地精准张贴公告等形式发布悬赏公告,布下天罗地网查找财产线索或被执行人的下落。在保险期间内,如举报人能够提供线索且经法院核实有效、执行到位后,该悬赏金将由保险公司买单。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