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面对面“问” 实打实“答”
——湖北省法院在云梦召开工作会抓落实促提升

作者: 许 娇    发布时间:2023-06-01  访问次数:9318

640 (1).jpg

“常务副院长配齐没?执行局长到位了吗?”

“人民法庭建了几个?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了吗?”

“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如何?一审案件的平均审理时长多少天?一审生效判决自动履行率多少?”

“司法建议办理情况怎么样?”

“胜诉即退费落实情况如何?”

640 (2).jpg          5月29日晚,在云梦召开的部分中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开门见山,针对具体问题,直击当前法院工作重点,参会的中基层法院院长面对面、实打实回答,切中肯綮,不讲虚话。一问一答,问题原因逐一明晰,解决路径逐一凸显。

 交流中发现部分人民法庭建设仍存在一定差距,游劝荣指出,最高人民法院、省人大常委会、省委办公厅相继出台关于人民法庭建设的相关规定,为人民法庭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环境。各地要抢抓机遇,及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法庭建设工作,寻求支持、帮助。“各地条件不一样,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没有关系,快也好慢也好,但必须在动。”“过了这个村就没那家店了!”

 一审案件的服判息诉率直接关系到诉源治理。游劝荣指出,要大力弘扬枫桥经验,致力于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一审阶段,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了解到各级法院正深入推进司法建议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游劝荣提醒,要认真研究,针对司法裁判中发现的共性、典型性问题,提出切实有效可行的司法建议,帮助政府部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树立司法建议权威。

 游劝荣要求,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紧选优配齐配强各级法院领导班子。把握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着眼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谋划和加强培养选拔工作;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畅通干部选用渠道,打破干部交流壁垒,加强干部交流轮岗,有计划地推动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要始终如一做好拉练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工作动真格、见实效、改彻底、改到位,切实补齐短板,推动队伍素质和审判质效提升。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法院工作,游劝荣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胸怀“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法院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要心中有数。当下着急的是什么事?要心中有数。我们在全国、全省什么位置?要心中有数。”各级法院院长要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对各项工作心中有数。

 二、要聚焦办案。“判决是法院人的行为艺术,每一个案件都是我们诠释司法理念的机会。”要时刻牢记审判执行工作是第一要务,科学提升审判质效,将“公正和效率”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司法实践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要抓具体。要转变工作作风,针对具体问题,关注具体事务,不空谈,深入基层一线具体抓、深入抓,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推动工作发展。

 四、要狠抓落实。要坚持日拱一卒,终有所成;一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松劲;严肃追责,把规矩立起来。

640 (3).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参加会议,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中基层法院院长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