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北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

作者: 蔡继涛 李菲    发布时间:2022-01-30  访问次数:5532

1月28日下午,湖北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深入学习全国、全国法院及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湖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这条主线,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坚持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办成了一批为民实事,选树了以杨军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达到了全面受教育、全员受教育、深刻受教育的目的,全省法院系统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教育整顿的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符合政法队伍实际,顺应民心民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法院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一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对照排查出的问题清单,分类施策、靶向治疗,逐项整改、见底清零,确保所有问题得到彻底纠治。二要加快存量案件线索办理。以中央督导组和省教整办交办的重点关注和挂牌案件为重点,落实领导包案,加快查办进度。三要严肃做好人员处理。对案件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实行“一案双查”,依纪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人员。四要常态化推进制度建设。坚持系统评估、立行并举,全面检视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做到与现行法律法规衔接一致,切实增强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五要深入整治顽瘴痼疾。聚焦司法顽疾和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彻底铲除顽疾滋生的土壤,做到露头就打、彻底整治。六要广泛为民办实事。按照最高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部署,结合审判职能,坚持实事求是,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湖北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作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结。湖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主持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湖北高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省纪委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和高院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廉政监察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及教育整顿办公室成员,直属法院全体干警,湖北高院机关内设机构干警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邓昭玲 陆明
文章出处: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