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笛副院长到天门法院调研指导人民法庭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5  访问次数:1548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69日上午,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一行到天门法院调研指导人民法庭工作。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陪同调研。

图片1.png

肖笛一行到挂点法庭干驿法庭,实地察看了立案大厅、科技法庭、调解室、办公室和干警宿舍、食堂生活区等基础设施,详细了解了法庭人员配置、案件数量、安全保障、诉源治理及辖区风土人情等情况,并与干驿镇主要领导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征求了乡镇党委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建议。他要求,基层法庭要进一步融入当地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服务中心大局,为维护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好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

 座谈会上,肖笛听取了天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超平关于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天门法院近年来的人民法庭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肖笛强调,要高度重视法庭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省法院拉练检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促进法庭工作的整改提高。

 一是突出,要系统性谋划基层法庭建设。把强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及天门法院全年重点工作来抓。要提升法庭建设整体标准,用长远和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根据城乡发展情况,精心谋划布局,结合辖区面积、人口数量和法庭案件数等情况,合理预留空间,标准化建设新建法庭,树立法庭标杆。

 二是突出,要聚焦法庭功能定位。合理利用空闲法庭编制,下沉力量,打造特色法庭,服务专项工作。新建城区法庭要明确功能定位,充分体现专业特色化;乡镇法庭要明确三个服务的功能定位,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强化诉源治理,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建立基层法庭考核体系,从绩效考核上倒逼功能聚焦。

 三是突出,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选派能吃苦、有潜力、有能力的干部到基层法庭锻炼,真正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要加强对法庭干部的管理和培养,提高法庭干警待遇,各项保障要向法庭倾斜,调动法庭干警积极性。

图片7.png

编辑: 邓昭玲 李菲
文章出处: 省高院法官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