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春日阳光更温暖

——湖北高院支援武汉社区工作组下沉科苑社区
发布时间:2020-03-05  访问次数:4458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抗击疫情最吃劲关键的主战场,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时,2月27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省直单位再增派100个左右工作组、1000名左右党员,下沉到武汉市参与社区疫情防控,重点向疫情防控任务重、工作力量薄弱的社区倾斜。湖北高院迅速行动,抽调省法院机关、武汉海事法院、武汉铁路运输中院、基层法院共10名同志成立支援武汉社区工作组,由湖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带队,下沉到武汉市江岸区花桥街道科苑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对口支援。

摸清家底 迅速投入工作一线

2月29日上午,雨过天晴,工作组一行按时到达江岸区花桥街道科苑社区。一到社区,就立即开展工作。李群星副院长代表湖北高院党组向科苑社区捐赠2000只口罩,500副一次性手套,20升84消毒液,20套防护服以及24副护目镜,用于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紧接着,工作组迅速实地查看、调查走访,向街道、社区负责同志和民警了解情况,很快摸清了社区家底:科苑社区成立于2012年10月,由原协昌社区和解放社区的一半整合而成,占地面积约0.16平方公里,是由7个独立小区及部分私房组成的混合社区,现有约3000住户,近7000居民。社区环境较复杂,既有长航医院、科工院家属楼,也有商品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已有26名确诊新冠病人。其中,后九小区私房片有40多户,100余人,至今没有一位居民当志愿者,管理相对薄弱,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网络进行团购,管控难度较大。                                              clip_image001.jpg

(李群星副院长向花桥街丁彤副书记实地了解社区情况)

clip_image002.jpg

(李群星副院长向社区民警了解封控情况)

在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后,工作组很快梳理出目前社区管理的五个重点环节,即德威大厦小区的门岗值守工作,生活物资登记、采买、发放,药品的登记购买,社区巡逻工作以及后九私房片区的防控,并迅速谋划,将工作组分成三个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各司其职。为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为工作奠定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个小组迅速下沉,群星副院长叮嘱同志们一定要第一时间帮助社区堵住管理上存在的漏洞,认真完成社区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安全,努力展示法院形象。熊顺、刘明、曾建明工作组在德威大厦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协调产妇家庭办理通行证及业主天然气圈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联系中百超市购买爱心菜,在中百超市拣菜、称重、分菜,并开车将50份爱心菜运至小区逐一分发给住户;他们还主动提出让原小区值守人员中午轮休,由法院下沉队员值守。陈恒敏、吴良志、熊文波工作组和夏远亮 、郭辉、程威工作组针对小区内存在部分私房、管理相对薄弱、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网络团购的特殊情况,在私房聚集区域迅速设立值守点,统计居民生活采买物资需求并积极协调解决;两个小组轮流为社区居民解答有关出行、购物、买药等事宜,进行社区巡逻,为小区居民代购药品,陪同老人去社区登记预约重症药品,并协助社区发放爱心菜、爱心米等物资。

clip_image003.jpg

clip_image004.jpg

(熊顺、刘明、曾建明等为居民购买爱心菜)

clip_image005.png

(陈恒敏同志为老人送菜上门)

clip_image006.png

(熊文波同志陪老人去社区登记预约重症物品)

clip_image007.png

clip_image008.png

 夏远亮、熊文波等同志协助志愿者统计发放团购物资)

clip_image009.jpg

(针对城中村实际情况,增设防控点,由吴良志、郭辉、程威等值守)

 

三方联动 被漏掉的居民安心了

下沉社区的当天下午,工作组在唯一没有志愿者服务的后九私房片区设立服务点,得知消息的中老年居民陆续前来登记需求。陈恒敏向前来登记的居民介绍团购情况,帮一位耳朵有些聋的阿姨纪录生活需求……工作组耐心细致扎实的作风赢得了老百姓越来越多的信任和支持。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说:“我不会上网,你们来了真好!”“一些特殊群体对工作组抱以期望,我们要努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李群星副院长说。

clip_image010.jpg

(陈恒敏解答社区居民有关购买生活用品的问题)

工作组与前期在小区服务的武汉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领导和志愿者沟通对接,取得他们的支持;与社区同志沟通情况,共同研究社区治理改进方案。针对不会使用手机上网团购的居民集中组织货源,安排专门人员收款;针对发放爱心物资过程中居民自领可能带来隐患问题,采取集中统计居民需求,然后送物资上门的方式;针对少数居民反映少量的盐、酱油等生活用品上网集中团购不方便,到社区便民小超市购买比较方便的问题,工作组认为,严格执行团购政策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在不违背防控疫情政策以及保障社区居民安全的前提下,建议可以适当考虑居民的个性化需求。

clip_image011.jpg

(工作组与社区同志一道现场协调解决居民生活困难)

clip_image012.png

   (工作组与社区负责人沟通协商防控工作事宜)

志愿者廖元春专门制作美篇称“被漏掉的居民应该可以安心了”,志愿者队长雷思航制作《三方联动、决战疫情时》的美篇通过社区上报至街道,旁边小区的居民由衷称赞:“后九私房片区有人管起来了,真好!”

用心守护 比春日阳光更温暖

每天清早,工作组全体成员按时到岗后,李群星副院长都会组织全体组员召开简短的工作例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委相关的最新会议和文件精神,总结前一天各小组工作情况,听取组员工作意见建议,并明确当天工作重点。湖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对下沉工作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二要明确责任分工;三要遵守纪律服从工作安排;四要注意安全。

“要格外关心一线医护人员、外地滞留在汉人员以及社区生活困难人员,对他们进行特殊关爱和适当帮扶。”李群星副院长说。在社区徐娜书记、李珩副书记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社区提供的基础数据,陈恒敏一一电话核实,很快摸清了社区11户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6户滞留在汉人员以及7户低保户的基本信息和需求。3月2日,工作组与社区同志一起为滞留在武汉的安徽、河南、四川、随州等外地人员送去大米 、全鸡 、菠萝和酒精,并请他们继续支持,遵守现住地疫情防控要求。为低保户送去大米、食用油、猪肉、牛奶等物资。

clip_image013.png

(陈恒敏同志摸排统计重点人员情况

clip_image014.png

(工作组与社区工作人员为困难人员发放爱心物资)

工作组在工作中特别注重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后九社区缺少在职党员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楼栋长作用,与他们一起商量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工作组还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宣讲依法防控的理念和有关法律政策。

clip_image015.jpg

(工作组与楼栋长沟通如何为居民服务)

clip_image016.jpg

(工作组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

工作组忙得中午也不回家,顶风冒雨就地一坐在现场吃盒饭。社区居民看到此情此景动情地说:“只有我们的党和政府才能在疫情面前如此关心普通百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比春日阳光更温暖;只有在中国土地上才会不断出现一呼百应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工作组成员表示:“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能帮一点是一点。打赢这场战役,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clip_image017.jpg

(工作组在现场吃盒饭)

 


编辑: 付诗雨
文章出处: 省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