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司法能力,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作者: 许 娇    发布时间:2023-02-13  访问次数:8337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司法能力,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湖北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110.jpg

 2月10日,湖北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和省委政法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118.jpg

 会议指出,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上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将湖北法院建设成一个讲政治的人民司法机关,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湖北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锻造一支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荆楚审判的文明之师。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法院广大干警要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增强法治思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既是践行法治的主力军,又是推进法治的主阵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司法办案的过程中有效率地把公平正义送到老百姓手上,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司法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认清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找准司法审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转变司法理念。要深入研究新发展阶段对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通过审判执行的具体司法实践来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坚持法治思维,越是特殊时期、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专项行动、越是群众高度关注时、越是万众喧嚣时,越要坚持依法办事,越要坚守法治底线。

 一要审慎把握好司法的打击面,既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有力震慑犯罪分子,也要注重对轻微犯罪案件审慎判决,尽可能减小犯罪打击面,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对抗和社会对立。二要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自觉性,准确把握和正确适用依法从“严”、从“宽”,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确保裁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三要营造“和为贵”司法氛围,致力于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以最大善意、最低烈度平和地处理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四要注重平衡司法,平衡好类案同判原则下的司法统一和个案差异,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秉持理性平和的司法理念,避免一刀切。五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引领社会向上向善、走向文明、走向进步。法官是法律家,是政治家,更是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要作出符合社会价值预期的正确判决,为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法律人特有的贡献。六要坚决守住不出冤假错案的底线。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辩证看待全局和个案,从全局的角度审视个案,从个案当中看全局的问题。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坚定不移地严厉打击以挑战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严重犯罪行为。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贯彻落实《民法典》为重点,激活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各种制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的司法贡献。依法维护守法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透明、稳定、安全、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全面提高办案效率,推动诉讼服务便利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司法诉讼成本。千方百计服务好市场主体,将审判工作可能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努力让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先活下来,再发展好。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的救治功能,挽救陷于困境的民营企业,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和社会整体利益。善意文明执行,审慎适用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制度,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管理规定,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制度,最大程度降低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推动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双轮驱动,奋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司法改革要解决提高司法生产力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立快审快结,提高审判效率;要形成对审判权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力争实现全院全员全过程监督;要有利于提高司法质量。信息化建设要适度超前,着力解放司法生产力,以电子卷宗、数据加工、信息互联互通为抓手,推动全省法院信息化水平提档升级,切实解决当前在司法办案方面遇到的难题;要有助于约束和监督司法行为,以全流程实时监督,确保审判权力制约监督落实到位;要将质量评价体系纳入全过程,为审判质效的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建设是基础,应用是目、是关键,要采取硬措施推动信息化应用,在应用中发现问题,在应用中不断完善。

 会议强调,要以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荆楚审判的文明之师。法院干警要忠诚,也要有忠诚的本领。要做事更要做成事,要有做事的热情,更要有做成事、做好事情的能力和本领,要勤于钻研,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增长自身才干,成为审判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建设一支干净的法院队伍。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要坚持以查案为重点,传导党组和纪检监察组正风肃纪和反腐败的决心;要紧盯审判权的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落到实处;要以案为鉴,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加快推进人民法院队伍革命化、专业化、年轻化建设。要有担当,有责任心,有斗争精神,有争先创优意识。要努力办出一批精品案件,出一批好的调研成果,出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出一批优秀的人才。要致力于从办案机器、“司法民工”蜕变成大师级优秀法官。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要把人文艺术跟审判工作结合起来,充分挖掘法院这一方文艺富矿,创作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法治文艺作品, 塑造新时代人民法院新形象,繁荣社会文化,推动法治进步。要坚持以书育人、以文化人,持续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按照“一院一品”思路,大力推进“书香法院”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要重视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的能力。全省各级法院“关键少数”、一把手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认清形势,找准发展定位,狠抓落实;要带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作好表率、立好标杆;要将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有机结合起来,关心爱护干警。

就今年工作安排,会议要求:

 一是要持续做好拉练整改“后半篇文章”。省法院党组始终认真、严肃对待各中院拉练问题整改验收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整改不到位的,继续要求加紧落实整改责任,绝不允许“放水”、草草收场。

 二要继续加强人民法庭建设。要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布局,配齐配强人民法庭工作人员。人民法庭要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争当“共同缔造”生力军,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服务基层治理、服务平安建设、服务乡村振兴。

 三要努力践行“枫桥经验”。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诉前;要提升一审服判息诉率,把矛盾化解在一线、化解在基层,最大限度发挥一审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的重要作用;致力于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达到案结事了人和。

 四要加大涉诉信访特别是执行信访化解力度。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127.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132.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138.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143.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147.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152.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总结2022年全年工作并部署2023年工作,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法院党组成员李文涛就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要求,省法院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提要求。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157.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02.jpg

 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高进通报典型案件及其教训。省法院督察局通报2022年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07.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12.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18.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24.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29.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35.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40.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45.jpg

 宜昌中院、武汉中院、鄂州中院、咸宁中院、洪湖法院、宜城法院、来凤绿水法庭、蕲春刘河法庭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法院文化建设、智慧法院建设、环境资源审判、执行工作、人民法庭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5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256.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0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07.jpg

 省法院民二庭、审管办、执行局、行政庭围绕全省法院破产重整案件处理情况、一审案件质量分析、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执行情况分析、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情况分析进行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13.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18.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23.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29.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42.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48.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52.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57.jpg

 全国人大代表李刚、梁云英,省人大代表喻剑、廖红玉、刘东,省人大代表、省法院特约监督员斯朗·丹增曲培,省政协委员李军,省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柏峰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法院机关设主会场,各中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法院院领导、厅级干部,全省各中基层法院院长,省法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全省各中基层法院干警。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402.jpg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