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法院36位“一把手”共商重点工作:精细算账找问题 精准施策促发展

作者: 陆 明    发布时间:2023-06-21  访问次数:10398

640.jpg

  6月19日晚,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期间,湖北省法院班子成员、各中级法院院长、仙桃、天门、潜江、神农架林区法院院长以及武汉各基层法院院长齐聚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围绕拉练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存在问题、一审案件审判质效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针对全省法院工作存在的问题随机提问,各中、基层法院院长当场作答,省法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现场点评。

 “孝感、黄石、随州、十堰、武铁中院是第一轮拉练整改没有过关的五个中院,当时评估组提了哪些问题?改得怎么样?哪些问题整改还有困难?

 “拉练整改没有完成时,不是省法院拉练验收评估过了就结束了,只要没有整改到位,就要一改到底。”

 “辖区法院人民法庭有几个?运行了几个?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多少?”

 “要抓住弘扬枫桥经验这个推动人民法庭建设千载难逢的机会,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跟大家交流不难发现,人民法庭工作做的好不好的关键就是一把手重视不重视。”

 “平均办案天数是多少?服判息诉率是多少?”

 “东西湖区法院和硚口法院的两位负责同志刚到岗七天,就能把本院的一审案件审判质效基本说清楚,其他同志更要做到心中有数。”

 座谈现场不听成绩,只讲问题;不说空话套话,只谈实招硬招。整改思路一讲就明,工作问题一点就透,全省位次一比即知。部分法院院长直呼汗颜,“在辖区法院自己的数据排名都是靠前位次,结果跟别的地区相比差距很大”,“自己还受困于数据考核,疲于达标,别的法院绩效考核指挥棒已经动起来了。”

640 (1).jpg          在听取、了解、点评了全省法院相关工作情况后,游劝荣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工作,对作为关键少数的“一把手”提出要求:

  一、是要有责任心。作为关键少数,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习惯于算好法院审判执行这本“账”。一算账就原形毕露,“问题是什么?情况怎么样?重视程度怎么样?一算即知。”不要讲大话,要脚踏实地,把“账”一笔笔厘清楚。要做到心中有数。“工作跟别人比怎么样?跟过去比怎么样?跟将来的要求比优势在哪里?”做主要领导心中无数,一问三不知,这是“昏官”;心中有数,这是对法院主要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要抓具体。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能发现问题,一具体就能找到差距。“人民法庭一庭一策,县法院党组研究了没有?辖区每一个基层法庭的发展规划中级法院党组研究了没有?全省538个基层人民法庭运转的情况怎么样,省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处研究了没有?”人民法庭建设一定要坚持“一庭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一有针对性地解决。

 二、要有韧劲。人民法院面临的各种问题,无论是体制改革、队伍建设,还是审判执行业务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解决起来都不容易。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既不随意降低标准,更不半途而废。拉练整改要一改到底,人民法庭建设要一抓到底,日拱一卒,狠抓落实,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三、要负起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责任。要大力弘扬“枫桥经验”,提升一审服判息诉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一审阶段,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切实扛起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和谐的使命担当。

 四、要以加强对审判权的制约监督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审判权力的制约监督对促进司法公正高效,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十分重要,这既是办好案件的保证,也是廉政建设的保证。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一把手”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善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明白从严管理和严肃处理本身就是厚爱的道理,把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荆楚审判文明之师。

 游劝荣强调,要以更加审慎的态度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做法。在推动法院立审执合一改革等工作时要加大调研力度,加强可行性研究与防范风险制度配套建设。要遵循司法规律,正确把握改革方向,统筹推进。要准确把握发挥审判执行工作“外溢效应”的边界。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办案才是人民法院履行职责的主要途径。人民法院通过发挥审判职能参与共同缔造、服务基层治理、推动平安建设和乡村振兴,进而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形成良性循环。不要主次颠倒,“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要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办案作为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办案参与共同缔造,通过办案参与平安建设、服务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要聚焦办案和办案质量、办案效率这个关键落点,立足办案满足人民司法需求。

640 (2).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法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秋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文革出席会议。

 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