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千里鉴定” 只为正义抵达

发布时间:2022-02-14  访问次数:2854

虎年春节,大别山脉瑞雪纷飞,银装素裹,家住湖北省大悟县的徐某闻着腊鱼腊肉香,感觉到了一份久违的安心与宁静。

从2015年起,徐某就特别怕过年。那年快过年的时候,45岁的他在广西防城港市被起重机吊起的钢板脱落砸中,颈椎损伤,高位截瘫,鉴定为四级伤残。受伤后,由于用人单位武汉某劳务工程有限公司对鉴定结果不服,只支付了部分医药费,工伤待遇一直未兑付。无奈之下,2016年6月,徐某回到大悟县老家休养,由唯一的亲人哥哥照顾。2020年,原用人单位又不服劳动争议仲裁结果。他不想再拖累本就贫寒的哥哥,可无奈工伤待遇久久没有着落。

事情出现转机,源于2021年两位广西鉴定专家的到来。

2021年5月12日,湖北大雨倾盆,当鉴定专家风雨兼程奔波12小时到他家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了。

这是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专门请来给徐某做鉴定的。

几个月前,由于徐某和用人单位都不服仲裁裁决,用人单位先诉至青山区法院,徐某后诉至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鉴于两案当事人互为原、被告,港口区法院裁定将案件移送至青山区法院合并审理。2021年2月,案子到了青山区法院后,用人单位却说徐某的伤情已经发生了变化,需要复查鉴定。

按惯常做法,这需要徐某自己去事故发生地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指定的医院做当面检查。

千里赴桂?去吧,瘫痪在床的徐某如何经得起长途奔波?不去吧,案子就没办法推进!漫漫长路和漫长诉讼,徐某似乎必须二选一。

正当徐某困顿时,负责审理他案子的法官胡胜说了一句话,破了这个局。

“我们把专家请过来!”

这事徐某没敢想,胡胜也是第一次尝试。经沟通,防城港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为了把专家从广西请过来,胡胜让法官助理吴峥峥火速建了个微信群,把徐某的律师、防城港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工作人员、用人单位代表、负责对口徐某精准扶贫的大悟县政府工作人员都拉进了群里,专人专群促进此事。

电话不断,消息不停,经过两个月的多方协商,青山区法院真的把专家请进了徐某的家门。经当面检查,徐某的鉴定结果为四级伤残,大部分生活自理障碍。

这次暖心的鉴定让徐某很安心,他觉得自己的工伤赔偿很快会有结果。但没想到,用人单位却以鉴定机关未对伤情进行复核,异地面检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对徐某进行劳动能力再次鉴定。

又一次“千里鉴定”,又一次面临去还是不去的选择题。

“现在天气要比冬天好,你也很多年没有出去走走了,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协调用人单位出资包车,保障你的健康和安全。而且申请再次鉴定是用人单位的权利,法院要像保障你的权利一样,保障用人单位的权利。只有让用人单位充分行使诉讼权,才可以以程序公正完整促进用人单位信服法律,真正尽快解决问题。”胡胜的话打动了徐某。

2021年9月,徐某赴桂鉴定。随后,他收到第三次鉴定结论书,鉴定其为四级伤残,大部分生活自理障碍。

两次“千里鉴定”后,事情的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2021年11月,用人单位当庭表示愿意以分两次支付各项费用合计63万元的方案进行调解。2021年12月,徐某按约拿到第一笔赔付款。

“下雪才叫过年呢!”听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看着忙进忙出的哥哥,解了7年心结的徐某说,这雪下得真叫好。

编辑: 蔡继涛 许娇
文章出处: 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