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沙路上的哨兵
——省法院东龙社区路段管控劝导组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0  访问次数:5365

2月下旬以来,在武汉抗疫最吃劲、落实社区封闭管理最紧要的关头,在武昌紫沙路上,活跃着一群“红马甲”,社区居民们亲切地称之为“紫沙路上的哨兵”,他们就是由省法院下沉东龙社区干部组成的路段管控劝导组。

clip_image002.jpg

检查来往行人 

 

路口要道当好劝导员 

管住人就能有效降低病毒传染风险。紫沙路是连接民主路的交通要道,经常会有其他社区的居民穿行在管控路段。对个别多次私自外出的非东龙社区居民,单纯通过劝返治标不治本。路段管控劝导组主动将防控关口前移,主动与邻近社区防控人员协调对接,反馈重点防控对象和工作建议,进行联防联控,管控效果得到了明显提高。 

“建议对附近工地留守工人吃饭购物予以关心。” 

“建议各小区对地下车库岗亭同步实现人员严格管控,实现社区封闭管理无盲区。”…… 

“路段管控组针对工作之初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第一时间向小区网格员反映,通过每日工作简报向街道、社区和各网格组长反馈,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临时党支部书记汪利锋说。 

除了进行路段管控和劝返非就医、防疫情、保运行等岗位人员外,维护管控路面秩序也是执勤人员的分内事。3月4日执勤期间,1名私家车主因抢道在管控路段驱车将1名快递骑手逼停,双方发生激烈言语争吵和肢体冲突。眼见矛盾一触即发,执勤人员汪利锋和李菲及时上前劝阻,详细询问原由,拉开双方分别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成功化解了矛盾冲突,双方当事人当场消除误会,并向执勤人员表示感谢。 

clip_image004.jpg

检查来往行人

 

防疫这一班岗我来站 

紫沙路的这段路面虽然只有 500 米的距离,但一个班次下来足足要走上 20000 步。执勤人员每天 8 时上岗,18 时下岗,一天 10 个小时两班倒,风雨无阻。 

“您好!我是东龙社区路段管控志愿者,请出示有关出行证明。谢谢!” 

“根据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除就医、防疫情、保运行等类人员外一律不得出社区,现请您返回所住小区,谢谢!” …… 

党员李菲,是省法院法警总队的一名年轻法警,对这些执勤规范用语早已烂熟于胸,无论刮风下雨,他始终坚守在执勤点上。 

宣传委员杜人杰也是省法院最早下沉的干部之一,早在2月初,他就积极请缨,主动下沉通城法院一线抗疫,冲锋在前担负当地的路段管控任务,并发挥个人特长绘制漫画宣传法院干警的典型事迹,获得广泛好评。2月18日返回武汉当天,他就报名参加法院志愿者突击队,路段管控劝导组组建时,他也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路段管控劝导组中不少同志不仅要担负执勤工作,还要兼顾省法院机关的值班任务。为了保证执勤值班两不误,纪检委员周鹏、组织委员邓泽民经常是才从紫沙路下岗,又匆匆一头扎进了公正路的省法院值班室。

clip_image006.jpg

检查来往行人

 

在基层“疫”线前沿的“哨兵”

党员胡汉民、田长鑑是路段管控劝导组中年龄较大的两位。参加管控劝导工作以来,无论刮风下雨,他们从未缺勤。执勤人员中年龄最小的贾明康,他的父亲贾亚胜是省法院最先下沉的干部之一。在父亲抗疫事迹的感染下,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的他听说人手不足的情况后,主动要求参加路段管控工作,被大家称赞为“战‘疫’阵前父子兵”。他说:“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父亲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 

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钟华平说:“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8日,执勤人员冒雨帮助驻扎在管控路段的江苏医疗队搬运生活物资,江苏医疗队同志们深表感谢。党员朱景永说:“医疗队员不远千里支援武汉,与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一线战斗相比,我们做这点小事微不足道。”3月8日,周鹏还主动购买物品,给河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送去节日祝福。他说:“她们是最美逆行者。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特别日子,我发自肺腑地想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她们。” 

clip_image008.jpg

慰问医疗队员


编辑: 付诗雨 程勇
文章出处: 宣传处 法官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