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诉退费,一日到账,一次退清!

作者: 喻明洁    发布时间:2022-08-17  访问次数:83610

图片1.png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胜诉退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诉讼费用应退尽退。2022年6月,公安县人民法院“胜诉退费”改革全面启动以来,该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获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判决生效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就收到了退费,非常高效”。

8月12日上午,公安县人民法院收到湖北公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送来的两面锦旗,上面印着:“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胜诉退费暖民心,服务企业显成效。”

据该银行负责人介绍,近期他们共收到胜诉退费8笔、共计29万余元,全程“零跑腿”,均是在案件胜诉后的一个工作日内到账,相比以往,大大缩短了退费时间,切实减轻了诉累和诉讼成本。

“如何让当事人诉讼费交退不用来来回回跑?怎么抓实抓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今年年初,公安县法院积极探索、先试先行,通过组织调研、征集意见,制定了《公安县人民法院“胜诉退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开设专窗简化程序

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设专门"诉讼费“服务窗口,由专人提供退费相关规定的政策咨询,收转退费申请等。在立案阶段明确当事人退费方式和账号,填写《当事人诉讼费退费结算银行账号确认书》,取消、归并、压缩审批环节,整合退费流程。

创新方式提升服务

在制作裁判文书时,员额法官写明案件受理费、申请费负担情形后,增加“限于本文书生效后七日内缴纳,逾期不缴纳的,本院将予以强制执行。”同时,将“胜诉退费”各项工作纳入到了绩效考核工作当中。

一个工作日一次退清

按照”统一部署、分步推进、依法实施、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当事人因退费问题办理手续,原则上不超过一次,在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内由案件承办人按照财务退费要求完善签批审核手续后在审判管理系统发起退费申请,财务在收到申请后退费至当事人指定账户。

截至目前,案件生效后,胜诉当事人无需申请,直接收到法院退还诉讼费用38笔,涉及金额51万余元。



编辑: 邓昭玲 李菲
文章出处: 公安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