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法院未综庭用心护航少年成长

作者: 楚天都市报 梁学东 王田甜    发布时间:2019-10-09  访问次数:3752

小猪佩奇、小黄人等玩具琳琅满目,一张沙盘里组合出生活场景……这里不是儿童乐园,而是武汉汉阳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简称未综庭)的沙盘游戏室。汉阳未综庭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建立首个心理咨询中心,除了沙盘游戏室,还有心理疏导治疗室、情绪宣泄室,并聘请18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义务为未成年当事人心灵“把脉”。

汉阳区法院未综庭现有7名女干警,平均年龄29岁。她们探索出庭前调查、庭后帮教的“两个延伸”等一系列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机制改革的新举措,在全省少年审判工作中树立了独具特色的“汉阳品牌”。她们建立涉少案件“绿色通道”,通过“绿色通道”实现民事案件当日立案、当日开庭、当日调解结案;对符合条件的30名当事人减免诉讼费、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余元。

对少年犯及缓刑少年犯进行帮教回访,耗时又耗力,但对法官们来说却特别有价值。未综庭庭长朱燕飞说,她们调查发现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很多,但缺少家庭关爱是根本原因。

朱燕飞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由于缺钱,少年小田持刀抢劫了一部手机,审判后被关押在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入所半年多,小田表现不积极。未综庭法官们回访得知,小田从小失去母亲,父亲也常年在外打工,对触犯法律的儿子不管不顾,小田向法官们提出希望见到父亲。

为使小田安心服刑,法官们几经周折找到小田父亲,见到父亲的小田当场嚎啕大哭,现场人员无不动容。在父亲的劝说下,小田表现日益良好,还获得了减刑。

截至目前,未综庭法官共走访涉案未成年人55人次,对约100案120余名未成年人进行了积极的心理干预。

用心护航少年成长,汉阳区法院未综庭在湖北法院系统率先开展“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试点”工作,先后获得湖北省杰出青少年维权岗、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少年法庭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