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目标依然是星辰大海
——湖北省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开营

作者: 许 娇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23-02-01  访问次数:77960

1月30日,湖北省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在武汉开营。

微信图片_20230201085106.jpg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开营式并作动员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201085115.jpg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今天怎么样,湖北审判事业的明天就怎么样!”开营动员会上,游劝荣院长寄语广大青年干警:我们的目标依然是星辰大海,要勇敢奔赴法治理想的星辰大海。他代表省法院党组对青年干警提出了殷切希望。

  青年干警幸逢法治建设的黄金时代,要不负伟大时代,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显身手、立新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法治建设,这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是第一次,报告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重要论述,将依法治国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青年干警在人生最灿烂的时候,遇到了法治作为主旋律的时代,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当不负盛世,让火热青春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绚丽绽放。

 法院人应当有法治理想,有追逐法治的冲动和自觉。

 青年干警对法治要有理性的判断,更要有激情的冲动,才能将法治理想深深烙印在心间。从世界发展趋势看,以法治方式管理国家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经验,是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法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年干警一定要坚定法治信仰,将其化为砥砺前行的力量。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特殊情况下、越是在万众喧嚣时,越要坚持依法办事,越不改追逐法治的初心。

 法官不仅应该是一个法律家,更应该是一个政治家,是一个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

 我国法律是广大人民意志的体现,但同时也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所以从其制定到执行,都有其政治性。法官要善于把司法办案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有机统一起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良法善治的施行有利于人类进步、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幸福。法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通过法律适用,以“小案件大道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充分发挥司法对社会行为的规范指引和导向作用,为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法律人特有的贡献。

年轻人应该有年轻人的“范”。

 年轻人应当果断地告别旧传统,勇敢地走进新时代,迅速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实现观念变革。应当解放思想,打破禁锢,敢想敢干。要有问题意识、有批判精神、有建设性。年轻人要豁得出去。机遇和风险是共存的,瞻前顾后、谨小慎微,往往会丧失机会,只有爱拼肯拼才能赢。要有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要有“愣头青”的劲头,敢于提不同意见、坚持专业立场。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得失,有长远的眼光和良好的心态,做到“进”不争位、“退”不气馁、“得”不松劲、“失”不浮躁,以事业为重,努力干事创业。

政法系统的青年干警,不仅要忠诚,还要有忠诚的本领。

 高素质法官队伍是人民审判兴业之基、成事之要。青年干警作为司法工作者、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和实践者,要做事更要做成事,要有做事的热情,更要有做成事、做好事情的能力和本领。要勤于钻研,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增长自身才干,成为审判工作的行家里手。

学习学习再学习。

 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的人学习。时刻保持学习的愿望,增强学习的能力,多读经典,联系实际,知行合一,不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升完成审判职责所需要的综合素质;不仅要向身边老师、同事、榜样学习,也要向当事人学习,老百姓火热的社会生活是我们学习的鲜活素材,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值得借鉴的经验,丰富我们的人生。

尊重规律,为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创造好的条件。

 各级法院党组要专门为年轻人成长搭建平台,千方百计为青年干警提供广阔舞台。趁年轻多做事是年轻人成长的基础,把多办案作为锻炼成长的机会,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做好充足准备。艰苦环境是年轻人成长的最好的营养剂,要敢于到艰苦的环境当中去工作,在艰苦环境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提升境界、增长才干。急难险重的任务是年轻人成长的磨刀石,经历越多,年轻干部成长越快,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专项行动的战场上,涌现出不少模范青年干部,年轻干警应当以此为楷模,在关键时刻担当作为,百炼成钢。鼓励是培养年轻人的最好的方式,各级党组织要发现年轻同志的优点,以鼓励的方法、以激励的措施调动和保护青年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正确对待年轻人的失误,建立“容错”机制,要允许年轻同志因经验不足、能力不足、协调不好等各种因素制约下导致的无心之失,鼓足其工作干劲,增加其荣辱感,让年轻人在实践中施展拳脚,在“试错”中成长。

年轻人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案为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自我约束,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司法权力,切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守牢清正廉洁、公正司法这条底线,自觉抵制外界干扰诱惑,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微信图片_20230201085123.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省法院院领导、厅级干部、武汉军事法院副院长王艺斐、武汉军事法院部分干警、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全体学员参加开营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201085130.jpg              据悉,湖北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为期十天,从全省三级法院选取140余名优秀青年干警参加。教学内容丰富多彩,邀请了政府领导、高校教授、知名作家、医学专家、工程师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为大家授课和互动交流,帮助青年干警们提升多方面的知识储备,增长才干本领。训练形式新颖多样,除传统的课堂讲学外,还安排了演讲比赛、现场教学、读书分享、实战模拟等多种教学方式,力求达到最佳的训练效果。课程设计紧贴实际,专门设置了“面对面”和“基层感言”学习活动,邀请三级法院和人民法庭的领导同志们与学员现场互动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帮助大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