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法院“荆楚雷霆2023”专项执行活动首例“拒执罪”判了!

作者: 卫文涛、王炯瑶    发布时间:2023-05-12  访问次数:32757

  欠钱不还,开豪车,隐匿、转移财产,还依然逍遥法外? 

 被告人心存侥幸,取证困难重重,又是如何认罪伏法并当即归还拖欠了十余年的200万元债务?

 拒不执行判决案件宣判现场,17名被执行人到场旁听,震慑威力有多大?

 ……

 请看这场设在宣判现场,“特别”的“荆楚雷霆2023”集中执行行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512152818.jpg 案件详情

 5月9日下午,黄石市西塞山区法院依法对一起拒不执行判决案公开宣判,被告人赵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赵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服判。

 2006年,因拖欠某技改工程款,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被告人赵某某等人告上法庭。2010年3月、2011年6月,西塞山区法院先后判决被告人赵某某等人向该集团支付未结工程款。在执行期间,该院查封了被执行人的财产,执行了部分款项,而后的十余年时间内,赵某某一直隐匿财产、转移资金,逃避执行,却将23.5万元现金转给自己和亲属使用,并以儿子名义购买了价值45.5万的宝马车自用。在公检法联动配合下,该案补证工作得到实质性进展,赵某某犯罪事实在重重证据面前逐渐清晰地浮出水面。2022年7月,检察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对赵某某提起公诉。在强大震慑面前,2023年3月,赵某某向该集团还款200万元,至此执行款项已全部到位。

微信图片_20230512152828.jpg

微信图片_20230512152833.jpg

 此次宣判也是该院“荆楚雷霆2023”集中执行行动的启动仪式,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和监督庭审。不同于以往的是,还“特邀”30余名申请人和其他案件的被执行人到庭旁听,使宣判活动成为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对被执行人形成强有力震慑。

微信图片_20230512152839.jpg

微信图片_20230512152844.jpg

微信图片_20230512152851.jpg          宣判结束后,该院执行局负责人对传唤来的被执行人进行了集中约谈,表明法院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的决心。

 随后执行局干警分成4个小组,分别对被执行人进行单独约谈,进一步释法明理,告诫被执行人切勿心存侥幸,规避执行,抗拒执行。

 当天,当场履行到位1件,强制执行完毕4件,执行和解11件,司法拘留4人,到位标的额19.28万元,首战告捷。

 本次“荆楚雷霆2023”集中执行行动将持续9天,集中攻坚执行“骨头案”,对“拖、逃、赖、躲”的被执行人采取清场腾退、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全力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西塞山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