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总则理解与适用研讨会召开

作者: 最高人民法院/任容庆    发布时间:2017-04-27  访问次数:56234

  民法总则理解与适用研讨会召开

  杜万华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4月25日,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及《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举办的民法总则理解与适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杜万华指出,今年3月15日,民法总则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以高票通过,充分体现了民主立法的成果。在未来具体适用民法总则及民法分则的编纂过程中,均离不开对民法总则的正确理解。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民法总则的学习、理解和宣传;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各界一起遵循民法总则的原则和规范,特别是人民法院在民商事审判活动中,应很好地贯彻民法总则的精神。

  杜万华说,民法总则是从中国国情出发,为提高党和国家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结合中国实际所制定的有很强针对性的法律。仅从该法第一章的内容看,就充分体现了八个亮点: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和灵魂写入民法总则;二是高度重视对人身权利的保护;三是继续强调了以权利为主导的立法思想;四是强化了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的原则;五是强调了守法原则,要求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反公序良俗;六是贯彻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七是将习惯作为新的法源;八是为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研讨会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轶、朱岩,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张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卉教授应邀作了主题发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法官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旅游局,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部分基层人民法院和社会组织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 虢锡
文章出处: 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