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 动真碰硬 全面提升湖北法院执行工作质效
——湖北省法院约谈执行工作落后法院

作者: 陆 明    发布时间:2023-05-29  访问次数:36005

640 (3).jpg

 根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对执行工作质效落后法院实行重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经省法院党组研究,决定对阳新县人民法院、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团风县人民法院、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法院等执行工作质效落后的五家法院实行重点管理。5月26日上午,湖北省法院召开重点管理法院约谈会,对执行工作质效落后的5家基层法院及其所属中院院长进行约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 (4).jpg游劝荣指出

 要正确认识重点管理和问责追责。省法院约谈阳新县法院、茅箭区法院、孝南区法院、团风县法院、曾都区法院等执行工作质效落后法院,目的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回应人民群众兑现胜诉权益的期盼。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执行工作质效与老百姓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知耻而后勇,找到原因,想出对策,促进执行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对实行重点管理,要从思想上正确认识,不要有抗拒心态,明白严管就是厚爱,要习惯于在严管条件下开展工作,要习惯于在严格追责问责的条件下开展工作。

游劝荣强调

 省法院党组对解决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是动真格的。老百姓打官司要说法,付出了巨大的人力、时间、金钱成本,最后的胜诉权益却不能得到及时兑现。实际执行到位率不高,我们扪心自问,对不对得起老百姓?对不对得起胸前的天平?作为院长、作为执行局长,坐不坐得住?对执行难不能轻描淡写,要有羞耻感,要迅速行动起来。重点管理法院及其所属中院党组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整改。

游劝荣要求

 要坚持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全面提升湖北法院执行工作质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搞清楚执行难的原因、执行不能的原因,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少从客观上找借口。执行难最根本的问题是人的问题,是作风问题、态度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敢得罪人。二、是全省各级法院“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担起执行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一管到底、一抓到底。从具体案件入手,从“老大难”案件抓起,致力于具体执行案件的解决。三、是日拱一卒,久久为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变落后面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整改工作不要在数据上做文章,搞形式主义。必须要实事求是,必须要客观真实,必须要依法办事,以问题的实际解决和老百姓的满意作为评价的最终标准。对于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的,严肃追责问责。四、是省法院要加强指导和监督。统筹发挥纪检、督察职能,加强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省法院执行局要作表率,带头办理执行领域大案、要案、难案,特别是长期未结、久拖不执案件。加强对中基层法院的监督管理,省法院要作出表率,从“你要这样办”到“像我这样办”转变,以上率下,打造湖北法院执行样板,推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切实改变面貌。

640 (5).jpg

640 (6).jpg

640 (7).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省法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涛,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秋隆就发挥约谈作用促进工作整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省法院一级高级法官武星就落实《关于重点管理法院的督导工作方案》进行部署安排。省法院督察局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351.jpg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358.jpg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404.jpg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410.jpg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415.jpg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420.jpg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426.jpg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431.jpg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437.jpg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443.jpg             阳新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明,茅箭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晓静,孝南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海英,团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刚,曾都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迅,以及黄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恒明,十堰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立志作执行工作对照检查和整改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529101448.jpg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