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省法院通报工作情况

作者: 许娇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22-01-17  访问次数:2574

1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情况及主要成果,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5家单位参加。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向媒体通报了省法院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覃文萍介绍,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法院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条工作主线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围绕人民群众司法领域“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明确各类项目1445件,其中各级法院院长领衔主办重点项目257件。

一是进一步加大诉讼便民服务力度。强化线上服务,在全省全面推广使用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收转发E中心”、邮政集约送达机制;推出自助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当事人、律师自助诉讼服务区;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相互融合,实现跨域立案100%全覆盖,调解、送达100%全流程在线。2021年,全省法院完成电子送达92.55万次,12368诉服热线接听处理来电64.23万次,事项平均办理时间小于2天,诉讼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进一步完善诉讼费网上缴退功能,2021年7月初系统上线试运行到12月底,全省三级法院已完成在线缴费253952笔,涉及金额9.88亿元;完成线上退费10498笔,涉及金额4425万元。

二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省法院积极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湖北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着力打造服务市场主体的全方位制度体系,在全国法院首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全力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建立与工商联、地方商会的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出台涉企案件投诉联动工作办法;积极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开展整治年底不立案专项行动和执行工作“三项清理”活动,2021年12月全省法院收案106748件,全年共清理执结“长期未结”执行案件1215件,查纠整改“明显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查封案件21件,全面启用“一案一账号”系统,从根本上解决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不规范问题。

三是进一步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利。省法院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合省妇联等部门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并发布典型案例,全省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94份;在全省96家法院成立“少年法庭”,制定出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帮助失足少年教育改造和顺利回归社会;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7930件,帮助务工人员追回“血汗钱”3.98亿元;依法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269万元,为1017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333万元。

覃文萍表示,省法院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总结“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经验、做法和成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公正为民司法的堵点、影响法院队伍建设的难点,推广一批可复制借鉴的措施举措,建立和完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持续深化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

中央在汉和省级主流媒体记者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主持新闻发布会。

编辑: 柯学文 陆明
文章出处: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