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政给湖北法院青训营干警讲荆楚文化

作者: 蔡 蕾    发布时间:2023-02-03  访问次数:70458

微信图片_20230203120544.jpg

 2月2日上午,当代著名小说家、诗人、剧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政教授来到湖北省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为140余名全省法院青年干警讲授荆楚文化。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03120549.png 

熊召政

 男,1953年12月生,湖北英山人。著名作家。

 1984年出版第一部诗集,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散文集、历史随笔集、小说集、电视剧数十部。曾获全国首届新诗奖第二名;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获湖北省第五届屈原文艺奖头奖,湖北省第二届政府图书奖、第二届文学奖,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的首届姚雪垠历史小说奖。2005年4月,以全票通过获得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第一名,后又获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及中国图书提名奖。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他"湖北省特殊贡献奖"称号。

“荆楚文化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文化,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敢于担当创新的文化。”在熊召政教授看来,万里长江,文明的开端就是各种风雷激荡,因此长江的文化基因是开放的。“万里长江的文化分成三个形态,上游是巴蜀文化,中游是荆楚文化,下游是吴越文化。”

 熊召政教授以荆楚文化面面观为题,为大家讲授了荆楚文化的源与流,以一个个历史故事生动地阐释了荆楚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203120556.jpg微信图片_20230203120601.jpg 

 大家纷纷表示,熊教授的讲座扣人心弦,发人深省,十分精彩,是一场非常难得的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230203120607.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表示,熊召政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荆楚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优秀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具体展现,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熊教授生动讲解了荆楚文化中蕴含的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都值得我们创造性地发扬和传承。加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不仅是增强法院队伍凝聚力、促进法院队伍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法院干警整体素质、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省法院党组十分重视法院文化建设,近年来,通过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涵养了法院队伍,厚植了文化底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全省法院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铸魂,以文聚力的作用,为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203120613.jpg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