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里的轮椅

作者: 陈诚    发布时间:2019-08-15  访问次数:5006

图片1.jpg

8月14日上午,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的法庭里,一场庭审正在进行中。“原告,你是否同意调解?”“同意调解。”“被告,你们是否同意调解?”“同意调解。”“既然双方都同意调解,本庭现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看到这里,大家也许觉得这不过是一场普通的庭审罢了,但是在看似平凡的庭审背后,却蕴藏着不平凡的故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法台的右下方,静悄悄地摆放着一台轮椅。这台轮椅的主人是谁呢?

一个多月前的一天早上,员额法官余敏和书记员根据工作安排,准备外出调查。上班的铃声还没有敲响,余敏和书记员就风风火火的从楼上往停车场赶。“哎呦!”伴随着一声喊叫,余敏在楼梯上不慎滑倒了,脚也崴伤了,脚踝一下子就肿了起来。同事们赶紧将余敏送到医院诊治,经过一番检查,余敏被诊断为脚踝骨折,必须打石膏静养。虽然脚上打上了厚厚的石膏,但是余敏并没有按照医嘱的要求在家静养。正如她后来所说的那样,众多案子的当事人都在等待着案件的结果,虽然我的脚受伤了,但是并不妨碍我工作,只要我能够坚持,就要把事情做好。于是,第二天,在电梯间里,不少人就看到了她坐轮椅坚持上班的身影。

自从余敏受伤以来,她每天都坚持按时到岗上下班。如果开庭,就请同事帮忙推着轮椅到法庭去,丝毫没有因为自己的伤情而影响工作,反而是有不少的当事人被她这种乐观豁达、带病坚持工作的精神所感动。当天的这起案件中,虽然原、被告在诉求上和庭审过程中针锋相对、争执不下,但是都格外配合法官的工作,最终,经过余敏的一番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了调解意见,双方当庭签署并领取了调解书。一个多月以来,余敏共办理各类涉房产案件49件,组织开庭、调解56场,服判息诉率高达90%,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彰显着余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对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与追求。

图片2.jpg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