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伟年到孝感调研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1  访问次数:19939

8月30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伟年率调研组到孝感,就《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调研。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喻春祥,孝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道伟参加调研。

梁伟年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孝南区人民法院肖港法庭及澴城法庭、云梦县人民法院伍洛寺法庭,详细了解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及人员配备、诉前调解、案件审理、规范化建设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孝南区人民法院关于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和部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梁伟年对孝感市推动决定贯彻实施、发挥人民法庭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是树立司法公信力、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基层平安稳定的内在要求。随着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法庭职能作用更加重要。他强调,要认真总结决定实施一年来的工作经验,找出存在的不足,推广先进做法,巩固成果,补齐不足。要进一步宣传、落实决定,人大常委会、政府及相关部门、法院的有关人员都要深入研究决定的落实措施,基层法庭和社会治理工作人员要做到应知尽知,切实提高决定知晓度和实施有效性。要在党委领导下,加大人民法庭队伍和规范化建设力度,健全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创新更有效的途径和形式,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用好用足人民法庭这一重要力量。

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秋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明刚参加调研。



编辑: 柯学文 李菲
文章出处: 孝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