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4个人为辖区15万人坚实地挑起“公平秤”

发布时间:2018-10-12  访问次数:4837

1.png

清晨六点出门,七点在渡口等候,半个小时横渡长江,再车行半小时到达工作岗位。这样奔波往返的工作能够坚持多久?有人说一个月,但很少有人能坚持一年。而在新厂法庭,有这么一群干警,他们就这样年复一年始终在坚持。

新厂法庭管辖新厂、横沟、大垸三个镇及天鹅洲开发区。新厂法庭干警在石首人民法院院党组的带领下,始终把司法为民、化解矛盾,平息纠纷,促进稳定作为法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几年,新厂法庭年均结案190件,结案率为98%,全年无上诉改判案件,无信访缠诉案件。

坚持“调解优先 调判结合”

为辖区百姓化解纠纷

在新厂镇,当地群众有这样的说法:“有纠纷找法庭,他们办案既公正又贴心。”

这天,新厂法庭庭长刘波正在审理一起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

2017年6月,被告汤某雇请原告杨某移动打包机至指定位置,因打包机过重,原告用铁棍撬动机器,操作过程中打包机侧倒砸向原告,将其压伤。

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一边是要债不成怒上法庭的原告,一边是因资金问题短期没有偿还能力的被告。

主审法官本着调解优先的原则,通过当地司法所和乡镇负责人,多次上门给被告汤某讲解该案的法律关系和责任分配方式。

最终,在新厂法庭的主持下,被告汤某除去前期垫付的医疗费之外,再赔偿杨某经济损失23万元。

这起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在两个月内宣告完结,双方当事人对新厂法庭的办案效率及质量给予高度评价。

为辖区生态珍稀动物保驾护航

蓝天白云,湖光粼粼。麋鹿飞奔于湿地,白鹳在水中游泳,这里是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地处天鹅洲故道边,属于新厂法庭管辖范围。

八月的一天,新厂法庭受理了一起前所未有的诉讼案件,村民来到法庭状告保护区的麋鹿,说麋鹿用角顶死了家中的马匹,要求法庭必须给予一个说法。

村民状告麋鹿?这起案件的确离奇。

如今,随着麋鹿野生种群的慢慢扩大,麋鹿误闯居民生活区,造成纠纷的事件也越来越频繁。

如何拆解冲突,防止村民擅自发动攻击,成为新厂法庭亟待解决的难题。

随即,新厂法庭和麋鹿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及时地进行沟通,结合《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本案作出处理意见。

经过多方沟通,新厂法庭找到当地镇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给予村民经济补偿,实现了“补偿修复”和“教育一方”的社会效果。

新厂法庭将生态动物保护的理念融入到案件处理过程中,不仅依法为百姓提供有利的司法保障,更实现向社会传递保护动物的鲜明导向。

自此以后,新厂镇再也没有发生类似案件,真正做到为辖区法治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发挥司法职能 开展精准扶贫

近几年来,石首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把精准扶贫作为一个重要着力点。新厂法庭作为石首法院在一线基层触角和举措载体,积极落实法院各项扶贫工作。

今年五月,新厂法庭就成功调离一起离婚纠纷案,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应当享有的诉讼权益。

据了解,原告苏某和被告彭某分居九年,但是没有离婚。丈夫彭某多年疾病缠身,而妻子苏某也因患有尿毒症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夫妻二人都是村里的特困家庭。

本着司法便民的原则,新厂法庭以不影响当事人获取扶贫政策为出发点,当机处理了这段长达9年,有名无实的夫妻关系,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扶贫专班沉下身子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工作精神。

做好新人传帮带

老法官张颖就是典型,从1987年进入法院工作已有31年。

工作上,张颖法官不知多少次挑灯夜战研究案情,磨破嘴皮调解纠纷,更接待了不计其数前来咨询的群众,张法官用他31年的法官经历,诠释着基层法官的为民情怀。

在日常工作中,新厂法庭两位90后书记员,受到刘波、张颖两个法官的影响颇多。在新厂法庭两位法官的言传身教下,两位年轻的书记员积极进取、稳步前行。

法庭就是干警的另一个家,鉴于干警与家人聚少离多,新厂法庭提出了“家·庭”党建工程,法官“一手拿锄头,一手握法槌”,除了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日常生活也打理的井井有条。

三两道小菜,饭后几句漫谈,自给自足的“庭院生活”不仅展示了基层法院人清新的工作形象,也体现了干警们凝聚协作的团队精神。

这里的法庭干警们无怨无悔的为基层稳定贡献着青春年华,他们用青春书写着中国法治的进程,为实现法治梦不懈奋斗。

“追踪典型案例,感受法治力量”,欲知故事详情,敬请关注湖北电视生活频道,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法制栏目——《以案说法》。

首播:10月12日 19点35分

重播:10月13日 12点15分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