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点单” 法院“接单” 武汉青山法院精准普法 护航暑期成长

作者: 杨兰 周昕    发布时间:2022-07-19  访问次数:74426

图片1.png

“刘法官,你在散学典礼给学生和家长普及的家庭教育法律知识非常好,我们老师也想知道,在家校社协同育人方面,《家庭教育促进法》提供了哪些法律遵循?”7月4日上午,刚刚走出武汉市红钢城小学校园电视台,为2800余名学生和家长做完普法直播的法官刘友,收到了该校老师的再次“点单”。

图片2.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提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提供了法律遵循。目前正值暑期,教育主阵地由学校转为家庭,激发老师群体智慧和热情,发挥学校指导家庭教育的优势,将有助于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促进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

作为武汉市青山区法院“守望未来”未成年人工作室的负责人,刘友法官欣然接单,于7月5日下午再次走进红钢城小学,为该校50多名班主任送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法治课。

暑期家校联动,应该怎么做?针对不同类型学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要注意什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刘友法官用生动的案例与在座老师探讨了如何对困境、单亲、留守儿童等家庭给予关怀指导,如何与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父母进行有效沟通,如何界定“合理管教行为”与“侵权行为”的边界等问题,帮助老师们更好参与暑期家庭教育,护航学生暑期成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青山法院聚焦辖区学校普法需求,依托“守望未来”工作室,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点单接单”“线上线下”方式,协助学校开展学生权益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校园安全等工作,切实增强师生、家长法律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截至目前,青山法院已针对辖区幼儿园、中小学不同需求开展10余次精准普法,在今年“5·15国际家庭日”前夕,青山法院法官携手心理专家、特级教师开展“依法带娃”大型网络直播,吸引了14万多网友观看热议。


编辑: 邓昭玲 李菲
文章出处: 武汉青山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