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法官,我们企业有救啦!”

发布时间:2023-03-20  访问次数:13286

 “感谢梁法官,要不是你不辞辛苦地做调解工作,我这1000多万怕是要打水漂,现在企业有救了!”

 近日,某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法官梁昊手中,以表达对法院调解工作的衷心感谢。

微信图片_20230320084844.jpg案情简介

 2019年,该公司乘着本地文旅市场爆火的东风,与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三年房屋租赁合同,一举投入1000多万元,租下了一整栋大楼办酒店。

 正当装修改造升级完成,却遭遇了疫情。

 3年间,酒店经营时断时续,虽然物业管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对租金予以减免,但受大环境影响,酒店仍只能勉强维持。

 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变化,文旅市场迎来久违的“春天”,而酒店负责人却忧心忡忡——因为当年签订的大楼租期已满,而物业公司并不打算对该栋大楼继续出租。在多次催促酒店搬离无果后,物业公司将酒店方诉至法院。

情理之间,如何断案?

 拿到该案件的卷宗后,梁昊通过对案件的梳理,发现该案事实清楚,争议明确,租赁期满物业公司要求收回房屋的诉求十分正当。

 但是从保护市场主体利益的角度考虑,酒店管理公司急需抓住疫后社会经济快速恢复的商机,如果机械办案、就案办案,那该酒店管理公司的发展将会受到严重打击。

 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梁昊本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态度,决定从节约资源、合作共赢的角度,召集原、被告一齐协商更好的解决方案。

法官怎么看?

 “协商调解的过程不仅是说‘法规情理’,法官还要代入‘在商言商’的经营思维,为双方当事人找到利益平衡点,努力促成利益最大化,才能让调解工作有的放矢,站得住脚。”

 “此案中,既要维护和尊重出租企业的经营利润及经营策略,又要保障承租企业继续经营的朴素期望,争取实现双方的双赢。”梁昊说。

 此后,梁昊数次前往双方企业与负责人面谈,经过多轮调解磋商,最终双方顺利达成续租协议。

 红彤彤的锦旗,既是对法官辛勤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法院工作的期望和鞭策。

 在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的同时,如何促进审执工作与高质量营商环境的良性互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为有力的司法保障,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一个案件不能简单一判了之,尤其是对因疫情影响造成市场主体经营困难的,人民法院要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坚持柔性司法,帮助涉案市场主体走出疫情的影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荆州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