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 在省法院举行开班仪式及专题研讨讲座

作者: 文/图:研究室 李金星    发布时间:2019-07-04  访问次数:10207

7.JPG

7月2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湖北省法学会承办的第八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在省法院举行开班仪式,并开展“支持金融创新发展的司法保障”专题讲座和研讨。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太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靳楠以及研讨班学员代表东吴大学法学院专任副教授林桓在开班仪式上发言,来自台湾法学法律界的19名研讨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和专题讲座。

游劝荣院长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研讨班的台湾法学法律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指出,加强两岸法学法律交流,有助于增进台湾法学法律界对大陆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湖北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现实联系紧密,湖北法院将为促进两岸法学法律界的交流合作做更多努力。他指出,在金融创新背景条件下,如何运用司法手段促进加强金融监管,以支持保障金融创新发展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是湖北法院系统面临的重要课题,相信也是台湾法学法律界共同关注的课题,希望参加此次研讨班的台湾法学法律界人士能够围绕这些课题,与湖北法院的法官加强交流、认真研讨,并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刘太平常务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等五项重大主张,为新形势下两岸法学交流合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希望包括此次研讨班代表在内的两岸法学法律界同仁携手同心、相向而行,坚持深化两岸法学交流合作的方向不动摇,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培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坚持两岸法学交流政治基础不动摇,坚定不移维护“九二共识”,坚决反击任何“法理台独”的分裂图谋;坚持服务两岸同胞福祉的宗旨不动摇,针对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以及同等待遇等相关法律问题加强研究,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努力。

靳楠副主任在发言中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既是不断加强两岸法学法律界交流合作的过程,也是推进对台方针政策法治化的过程,更是实现两岸互惠互利、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陆涉台法律规范体系不断健全,也为更多台湾法律界人士,尤其是青年法律职业者来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机遇。希望研讨班代表能够深入了解大陆社会和大陆人民,客观认识大陆司法和法律建设的成绩,在此次研讨中有所获得、不虚此行。

林桓副教授在发言中对中国法学会、湖北省法学会等有关方面举办此次研讨班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借此机会更多了解大陆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一步加强沟通,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主持开班仪式及专题讲座,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省法学会副会长田昌兵及省法院民二庭、武汉中院、武汉市武昌区法院部分法官参加开班仪式及专题讲座。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程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