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三峡坝区法院开启“契约化”党建共建新模式

作者: 杜静    发布时间:2019-11-12  访问次数:10424

今年以党建水平提升年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与杜家坝社区达成契约化党建共建协议,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共同推进党组织建设,形成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双向、互助互建、互学共进的党建新格局。

这份契约化协议由法院与社区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和优势资源共同列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共建清单,展开双向认领,相互提供服务。共建协议签订后,法院党支部与社区党总支部积极开展契约化共建活动。一是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满足群众法治需求。结合“3.8”“3.15”“6.26”等时间节点,选派业务骨干深入社区,开展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禁毒、扫黑除恶、婚姻家庭等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增强法治理念,引导群众以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更好地推进法治宜昌建设。二是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社区环境。结合实际情况,选派青年干警开展禁燃烟花爆竹、社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者活动,打造平安社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助力宜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共保辖区稳定。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军运会等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法院与社区加强沟通、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努力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四是形成共促争先创优良好态势。在文明单位先进党组织等评先过程中,法院与社区进行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共同营造互学共进的氛围,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下一步,我们将会与社区更进一步沟通、交流,更进一步资源共享。法院将继续联合社区共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邀请社区先进个人参加我院道德讲堂活动,向先进典型学习、与法院干警进行深入交流,传播辖区正能量。同时,定期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参观法院,了解法院办案流程,体验司法便民、公开和信息化,并旁听庭审,感受法律威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下一步,我们要更进一步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切实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我们要更进一步充分发挥法院自身优势,积极有效的解决难题,切实增强主体服务群众动能,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陈群安 李珮珮
文章出处: 省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