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
——湖北高院传达学习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作者: 许 娇    发布时间:2024-03-19  访问次数:5900

微信图片_20240319150957.jpg          3月18日,湖北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张军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就进一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319151005.jpg          会议指出,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对人民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张军院长的讲话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指导性、操作性极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法院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领悟张军院长的讲话精神,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安排上来,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转化为能动履职的实际行动,以高质高效的审执工作和公平公正的司法服务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法院要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热潮,与学习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张军院长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做到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奋力推进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牢记“国之大者”,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把牢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做实能动司法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湖北篇章。着力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五大行动”,加强对产业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实体经济的司法保护,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现代化,强化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

 三是自觉接受监督,抓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认真梳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抓好落实,明确改进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切实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觉接受人大和各方面监督,加强与代表委员日常沟通联络,把功夫下在平时,努力做到真心听取意见、真诚对待代表委员、真正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融入司法审判各项工作。

 省法院院领导、厅级干部出席会议,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