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官司好像网上“淘宝”

——武汉江夏区法院互联网法庭工作纪实
作者: 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9-03-19  访问次数:8105

1根网线,2台显示屏,1个麦克风,3名分处湖北武汉、北京、浙江的原告和被告跨越了1800余公里,“来到”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互联网法庭上。互联网法庭正在审理的是一起涉2000元借款的互联网平台民间借贷纠纷案。

据了解,江夏区法院互联网法庭是湖北省内首个互联网法庭,目前有3名法官和3名书记员,同时配有专门的互联网技术人员。4个月内,这个法庭共受理案件3600起,审结案件3000起,而且全部实现互联网在线庭审和电子送达。

对于一个只有3位法官组成的法庭而言,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伴随着法官邓莉法槌一敲,庭审正式开始。原告和被告均没有坐在原、被告席上,而是出现在法庭的屏幕上。胡某、岳某因借2000元未还,被江夏某公司推上被告席。庭审现场与平时现场无异,分别身处湖北、浙江、北京的三名原、被告,通过视频进行了激烈的质证和辩论。

庭审很快结束。邓莉介绍说,互联网法庭最多可同时容纳10名原、被告上线,如果批量案件原、被告人数过多,可采取分批审理,一般大约需要30分钟左右,当天该案审理过程中,因为一名被告自身网络线路原因用时稍长,但案件审理仍顺利完成。

足不出户打官司

“互联网法庭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只要约定好,法官可随时在网上开庭。”法官助理赵思骞向记者演示了互联网法庭立案和开庭的程序。

程序很简单,通过支付宝绑定身份信息注册登记,直接进入江夏区法院的互联网平台,注明“我是原告”进行身份确认后,法庭通过智能技术审查原告身份信息和案由后即可立案。举证通知、应诉通知、开庭传票、起诉状副本等,全部按照合同双方约定的电子送达方式送达。被告也通过注册绑定身份在网上进入平台应诉,在网上提交答辩状、交换证据和质证。到了约定开庭时间后,双方点击“我是原告”“我是被告”进入平台,即可在网上开庭打官司。

目前,江夏区法院互联网法庭有四类案件可完全实现足不出户打官司:互联网购物,互联网合同纠纷,互联网小额借款合同、民间借贷纠纷,以及双方申请人申请在互联网上审理的非涉网民事纠纷案件。

为该互联网法庭提供技术支持的公司技术负责人称,互联网法庭从起诉、立案、送达、举证、开庭到裁判,每个环节全流程在线,诉讼参与人的任何诉讼步骤即时连续记录留痕,当事人可以“零在途时间”“零差旅费用支出”完成诉讼,就像在网上“淘宝”一样。

快捷便利大受欢迎

2016年,一大批金融公司和金融互联网平台出现;2017年,出现借贷违约高峰。

梳理江夏区法院互联网立案审理的3000起案件案由可以发现,绝大部分案由都是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即互联网小额借款合同、民间借贷纠纷。起初,很多公司采取非法手段讨债,经过严厉打击和国家有关部门强力普法宣传,人们法治观念逐渐增强,这些金融公司开始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2017年,此类纠纷立案只有100多起,到2018年,这类纠纷呈爆发式增长。”邓莉介绍。互联网法庭审结的3000起案件里,原、被告来自全国各地,按传统的方式审理,仅送达传票一项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法官即便24小时连轴转,没有半年时间根本无法完成。一般案件按规定审理时限是3个月,而据邓莉介绍,互联网审理仅用时10天即可审结:“由于互联网法庭立案开庭审理都非常快捷便利,所以大受欢迎。”

司法公正有科技支撑

通过后台技术,法院可以发现电子通知是否发送成功,被告是否已接收电子通知和文书。如果被告故意不到庭应诉,法院将通过缺席审理进行判决。

当事人也可以通过网上平台实现网上批量立案,证据全面上传,还可以通过网上平台进行案件全程追踪。

法官还可以利用平台辅助进行法律文书的自动生成工作,加快案件流转。

据了解,法官员额制改革后,江夏区法院的每位法官都承担着巨大压力,有的法官一年审理的案件达到两三百件。

互联网法庭通过要素式批量起诉、批量智能化审案、电子签名和盖章、电子送达、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法官办案效率,使诉讼服务更加便捷高效,金融纠纷处理效率显著提高,司法公正获得科技支撑。

江夏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互联网在线审理的审判效果来看,绝大部分当事人收到判决后主动履行判决,实现了案结事了。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陈群安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