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云梦法院执行局财产查控组高效繁忙的一天

作者: 陈力    发布时间:2019-03-21  访问次数:7593

常说一线法官工作忙,究竟在忙什么?法院“执行难”,为什么难?现在就随着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云梦法院执行工作一线,与一线执行法官一起当班,生动、形象展示执行法官一天的工作状况。

3月19日上午8点20分,还没到上班时间,可是执行局办公室的电话铃声已响起,“周法官,请问我的案子办的怎么样了?”“你的案子我已经帮你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了被执行人的公司账户资金42万,下一步我们将去银行进行划扣,你的案子就可以结了。”“真是太感谢你们执行法官了,没想到执行立案不到两个星期你们就将我的钱要回来了,我要为你送锦旗。”“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执行员周玲兰放下了电话后,一边向我介绍她的工作职责一边继续在网上查控其他被执行人财产信息。“你看通过总对总查控系统能查询到被执行人的存款、车辆、证券、不动产、网络资金等16类25项信息,我们执行局就能对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如果网络查控到有足额财产可供执行的,就要及时结案;无财产的将执行案件向下一阶段执行实施组移交。”

9点30分,跟随执行局员额法官董金洲、执行员姚世俊、张少鑫,我们一行4人来到云梦县公安局铁西派出所协调一起执行案件的联合执法工作。协调会后,我们与派出所民警、房管局干部等一行10人直奔御景旷世小区。在车上,董法官向我介绍说:“该案系孝感某房地产公司违规开发御景旷世项目,将不具备售房条件的395套房屋违法对外销售,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此行我们就是联合公安、房管局等部门一起到御景旷世小区张贴查封公告,并向群众做好释法工作。”来到御景旷世小区售楼部,附近已经聚集了部分已购房群众,待我们张贴好查封公告和有关通知后,许多购房者上前向董法官咨询:“您看,我们花了半辈子的血汗钱买了这个房子,谁成想黑心的开发商卖给我们的是已经被法院查封了的房子,您看这可怎么办啊?”“您们买房时就应该了解房子是否合法合规销售;再者,如果是在法院查封前购买的房子要尽快向法院提供购房合同、收据、购房付款银行流水等凭证并做好登记;如果是在法院查封后购买的房子一定不要装修,要找开发商退款并速到已入驻小区的工作专班处登记。我们一定全力维护您们的合法权益。”董法官耐心地向围过来的群众做好释法工作。“真是多亏了您的解释,让我们避免了更大的损失,看来还是要提高风险意识,不能只图房价相对便宜就轻易买房,我们这就去登记……”许多购房者还拿出手机将法院公告和有关通知拍照发到微信业主群,提醒大家避免上当受骗及早做好登记工作。此行执行干警一共张贴了30份查封公告,为群众答疑解惑60余人次,起到了较好的释法宣传效果,一圈走下来联合执法组的同志们也个个额头上冒出了汗……

11点35分,执行干警与联合执法组的其他同志告别返回执行局。半路上,董法官还顺路到县人民医院为昨天一位因疑似肺结核病未入押的被执行人取回了一张肺结核病检测结果单,看着他一路小跑的身影,不由得不让人心生敬意……

下午14点30分,执行员周玲兰、姚世俊、张少鑫从执行局准时出发。第一站是15公里外的胡金店镇龚砦村,通过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得知被执行人龚某某两年前已经将户籍迁移到云梦县城关镇某社区,人一直外地打工,这两年就没回过老家。于是,执行干警只得做了公告送达,“执行难,难就难在查人找物,但我们还是会穷尽各种办法努力去做以给申请执行人一个交代。”执行员周玲兰感慨道。

15点35分,第二站城关镇曙光社区一居民小区,申请执行人李某已在此等候。李某与被执行人代某原本是门对门的邻居,可是2014年8月代某借了李某31万元后就一直拒不还款,近两年更是一去不回音信全无。“因拿不到欠款我去年还大病一场,你说这叫什么事啊?”“您也不要太着急,代某我们会继续找,今天我们先做个公告送达,回去后我再到人社局查看他是否有退休金,要是有我第一时间办理冻结和划扣。”“那就要辛苦你们了,拜托你们了。”在执行员姚世俊、张少鑫的劝慰下,李某原本焦躁的情绪也慢慢平静了一些。是的,一些执行案件存在执行难甚至执行不能的情况,但执行干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当事人知道他们的合法权益有人在为他们奔波维护。

云梦4.jpg

16点30分,第三站县行政服务中心房屋档案查询窗口、不动产查询窗口。“小周你们又给我们‘派任务’来了,上周你们让我们查的15名被执行人房屋档案查询结果在这边。”“是的,这次又有28名被执行人的房屋信息需要你们查一下,要辛苦你们了。”因为常到房屋档案查询窗口办理协助查询工作,执行员们与这里的工作人员算是老相识了,一见面大家就直奔“主题”。趁着等候的空隙,执行员张少鑫向我说道:“你看,原来我们是一人包案模式,每隔两三天就要跑一遍这些窗口,一次也只能查询三、四名被执行人的房屋信息,现在采取分段集约办案模式后每周来一次就能查询三十多名被执行人的房屋信息,效率确实提高不少。”

云梦3.jpg

据了解,在执行案件数量大幅度上升,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云梦法院执行局在孝感地区法院中率先采取执行案件分段集约办理模式,做到了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云梦法院执行局财产查控组共完成委托执行事项127件,财产保全案件32件,结案56件,占执行局总结案数的38.2%,执行效率较去年大幅提高。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陈群安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