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号,在决胜之地吹响
——湖北武汉中院抗疫阻击战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31  访问次数:3740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集中暴发。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一场举国动员、众志成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

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支忠诚之师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广大干警用赤诚初心誓死扛起打赢武汉保卫战的重大使命!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在武汉!”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辛努力,武汉中院对口联系的18个社区46个值守小区,已创建“无疫情小区”42个,受到社区群众高度肯定。

 

图为下沉干警共同捧起来之不易的“无疫情小区”牌匾。

3月份以来,中共武汉市委开展下沉干部作用发挥专项考核,武汉中院连续两周以满分名列前茅,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世华先后对武汉中院防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军令如山,冲锋在前不辱使命

“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伊始,武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这番话掷地有声。

 

图为武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看望慰问抗疫一线干警。

武汉中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应机制。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武汉中院对口联系的青山区18个社区和基层法院检查督导防疫工作。

2月3日开始,武汉中院300余名在汉在编干警积极响应号召,急赴疫情防控一线。领导班子成员、26个党支部书记,除两人因重症外,全部带头深入一线,以自身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干警担当作为。

赔偿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李炜患胸肺多种疾病,可他不惧风险,带领支部同志下沉社区坚持工作50多天,带头捐款捐物逾万元。疫情期间,李炜母亲去世,可第二天,他又早早站在小区门岗值守。“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只能以这种方式告慰她的在天之灵……”视频尚未发布,暂时无法播放

2月15日,武汉飘起鹅毛大雪,武汉中院干警们仍继续鏖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用赤诚和热血,保卫这座历经风雨的城市。

“伴随着呼啸的北风、漫天的雪花,值守的干警即使撑着伞,仍然湿透了衣服鞋袜,手脚冻得几近失去知觉,但是每个人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哪怕此时小区内并无人员出入。”康苑社区书记董海琴说起当日的情景,不禁为干警们连连点赞。

当日正在风雪中值守的民二庭副庭长孙文清,得知社区有1名确诊病人急需转送至定点隔离场所,但工作人员人手不够,便义无反顾,迅速换好防护服,前往病人家中,将病人扶上转送车并陪同病人前往隔离点,直到病人得到收治后才返回。

刑一庭党支部书记王艳坚持社区防疫和刑事审判两手抓,每天最早到、最晚走,带头干危险活、力气活;民一庭党支部书记童新面对困难冲锋在前;司法行政处党支部书记谢培军带头参与社区值守,每天连续工作14小时。

 图为王艳在武汉市青山区中百仓储为社区居民采购蔬菜。

在这场只能冲锋没有退路的斗争中,武汉中院人迎难而上,不惧艰险,迎“疫”向前!

慎终如始,稳扎稳打阻隔疫情

为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武汉中院全体干警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服务员”和“调查员”,彻底斩断病毒流窜的“脚”!

承担路口值守任务的民一庭17名干警,为保障抗疫供给和近6000居民的安全,不惧风险,日均检测登记人员、车辆近500人(次),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输入型新增病例。

 

图为武汉中院民一庭干警在暴雨中值守路口核实出入人员信息。

“为进出人员测体温时,因为温度计不太灵敏,我们几乎要挨着对方才能测到,半米的距离都没有,有些不理解封控管理的群众借此机会向我们诉说心中的烦恼,有的说到激动处还把口罩摘了继续诉说。即便这样,我们也不能退!我退了,你也退了,武汉怎么办?我们坚守着就有理由相信武汉会挺过来,会一天天好起来!”民一庭副庭长王薇说。

赔偿办公室干警“严防死守”社区养老院,每天对进出人员进行详细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事无巨细,都认真地一一进行了记录,用更严密的管控,实现零感染。

“您好,我是青山区防疫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我们正在进行肺炎疫情相关的信息收集,感谢您的配合。请问您现在在武汉吗?”为摸清底数,武汉中院办公室推广AI智能呼叫平台进社区,每个帐户每天可拨打2万个电话、发送2万条短信,对所辖社区居民身体情况实行“初筛”。

随后,武汉中院全体下沉干警挨家挨户核实智能平台无法辨识的居民信息,“我们多敲开一家门,群众的危险就少一分。”短短3天时间,协助社区完成对口社区近10万居民的健康情况排查。仅2月17日一天就筛查出5位发热居民、16位密切接触者和21位有干咳乏力症状的居民,极大地提高了摸排效率。

大排查期间,得知自己负责的小区内有一位确诊病例拒绝入院治疗,执行实施处副处长李淑红主动请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患者家中了解情况,面对面耐心规劝。当晚,患者被成功说服并送医院治疗。
司法警察支队老党员夏建华在退休之日,背着20公斤重的消毒水箱,爬上没有电梯的老式居民楼进行消杀作业。4个小时的消杀工作结束后,他气喘吁吁,手和腿不听使唤地哆嗦,可他说:“能为抗疫出一份力,60岁生日过得很有意义!”。

武汉中院干警在社区推进筛查甄别、小区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截止3月26日,已有42个值守点被评为“无疫情小区”,艰难奋战中,武汉战局步步扭转!

义所当为,群众有呼我必有应

商店关门,楼栋封闭,人员管控,民生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社区居民缺米少油、马桶堵塞、煤气用完……这些琐碎繁杂的小事,下沉干警都一一负责。

为打通居民物资供给的“最后一公里”,武汉中院刑二庭9名干警组织居民团购,联系商超配货,将私家车变为“货拉拉”,自己化身“搬运工”,靠肩挑手提,日均转运、发送生鲜、蔬菜、生活用品等物资约6吨,保障社区10个网格3700余户居民生活不断供,被群众誉为“超人天团”。

 

图为武汉中院刑二庭干警肩挑手提,为居民分发生活物资。

“居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本网格群众工作队小组长潘捷,今后我会在本群里及时发布社区物资供应的相关信息,了解大家的需求。 您对社区工作有什么疑问可以向我提出,在必要生活物资的购买上确实存在困难的请找我。我的电话和微信号:×××。请大家多支持我的工作!”这个对大家有求必应的人,正是一人搬起40多斤快递送到居民家中的民二庭干警。

你有呼,我有应。武汉中院全体党员干警与居民志愿者组成17支社区“临时党支部”, 60支“群众工作服务队”,筑起一道道“疫”线坚强堡垒,彰显的是武汉中院干警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的精神,得到的是防控阻击战保障足、后方稳、斗志齐!

勠力同心,艰苦卓绝赢取胜利

3月13日,武汉中院民三庭干警张鹏等3人向值守小区70岁以上独居老人及患有重症的困难群众送爱心物资,90多岁的沈婆婆看到年轻干警们,激动地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说:“如果我还年轻,也会像你们一样当志愿者。中国共产党好!有党的领导,有这么多党员志愿者,抗疫胜利在望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为了让居民安心宅家,除了解决居民的生活困难,下沉干警们还格外注意化解因为疫情导致的不良情绪,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你们自己兄弟,在一起要互相包容、互相照顾。”面对一名因琐事与家人发生争执,晚上意图闯岗、有精神疾病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司法警察支队长胡炜喊来该男子的弟弟,就地开起了“家庭会议”。听到干警们的劝解,男子的两个弟弟不停点头,承诺一定会照顾好哥哥。

“社区是防控的重要防线,也是我们的主战场!”疫情暴发初期,武汉中院干警自发捐款捐物。在全城抗疫物资匮乏的情况下,多方筹募,共向对口社区捐赠84消毒液6315斤、75%酒精4362斤、医用外科口罩8000个、医用手套3000双、防护服800套、电动消毒喷雾器4个、红外体温枪244个、免洗手部消毒凝胶1500瓶;向社区及困难家庭捐赠鸡蛋500箱18万只、蔬菜40吨、水果4400余斤,成为社区强有力的“后援团”,有效缓解了社区防疫的“燃眉之急”。

奉献,付出一份力量。坚守,传递一份希望。正如武汉市青山区八大家花园社区居民在感谢信中写道,“感谢社区工作者和下沉干部,大家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奋战,相互守望,传递温暖,才有了武汉抗疫的阶段性胜利,才有了0——这个春天最美好的数字!”

口罩戴在脸上,看得见的是印记,看不见的是疼痛;战役并不轻松,越是磨难,越是展现出武汉法院人的坚韧与忠诚、服从与担当。走向胜利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决战决胜的信念在越来越多法院人身上显现,他们的言语能鼓舞人心,他们的双手能化解困难,他们的臂膀能撑起家国,他们的肩头能扛起人民……正是他们坚定的身影,奋力将武汉推出灾难的泥泞,迎来家园的重生!

 


编辑: 王晗 程勇
文章出处: 武汉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