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湖北改革奖评选(个人奖)】张谊

作者: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6  访问次数:5741

2.jpg

张谊

(恩施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推荐)

2018年3月以来,恩施自治州巴东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谊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要求,带领全院干警职工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理论探索,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创新进取,突破了全国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普遍存在的理论和实践瓶颈问题,基本形成了一整套理念先进、制度健全、措施有力、联动高效、操作简单、效果显著的执行工作新模式,受到了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及社会各界的赞誉。州省法院领导批示向全州全省推广,《恩施日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湖北电视台两次播出专题片,《人民法院报》整版刊发长篇通讯《理念与操作之变》向全国推介,四川省彭州市、射洪县法院、安徽省怀远县法院、浙江省湖州市中级法院及湖北省内共20家法院纷纷前来巴东学习交流。张谊同志倡导并主持实施的法院执行工作新模式改革,为提高法院工作质效,提升司法权威,维护并实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打造诚信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打响“飓风行动”,铁掌重拳破沉疴

2016年12月,张谊同志从州中院下派巴东法院任职,上任第一周就深入六个基层人民法庭调研执行工作,查阅卷宗140多本。当时,巴东法院执行工作绩效名列全州倒数第二,基层人民法庭案多人少,无力开展执行工作,执行案件多为形式结案。张谊同志多次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指示精神,确定了集中力量开展执行攻坚“飓风行动”,以此为突破口引领法院各项工作取得发展的工作思路。张谊同志果断决定各基层人民法庭不再办理执行案件,从机关各部门抽调13名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共40人组建8个突击大队对执行积案进行突击大会战。他4次向县委汇报协调,巴东县委决定成立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指挥长、公检法司四长为副指挥长的执行攻坚“飓风行动”指挥部,直接指挥和参与执行大会战。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共执行结案470件,执行绩效位居全州第一,带动其他审判工作绩效跃居全州第二名,州中级法院院长许一鸣同志说,巴东法院铁掌重拳破沉疴,半年时间改变形象,真是了不起。

在成绩面前,张谊同志没有满足,他清醒地认识到靠“人海战术”和“疲劳战术”取得的成绩只是暂时的,根本无法真正破解执行难题,推动法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他带领党组一班人开始了新的更为艰苦的探索。

二、借鉴“他山之石”,蹄疾步稳谋新局

根据法律规定,对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人民法院可以拘留十五天。但这种措施对于恶意抗拒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效果有限,很多被执行人抱定“最多十五天,就是不还钱”的观念与法院对抗往往得逞,尽管法律规定可以以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判罪追究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但由于对法律理解和适用的不同,全国法院普遍实践欠缺,一个法院一年审结拒执罪案件平均不到1件。2018年2月开始,张谊同志带领党组一班人开始谋划打击拒执犯罪新思路,他多次向州中院和县委、人大汇报,得到了鼓励和支持,为了确保改革蹄疾步稳,他们先后到河南柘城、安徽贵池等法院学习,他山之石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信心,特别是激发了大家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统一了思想。2018年4月,张谊同志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了巴东法院第一件自诉拒执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引起社会关注。张谊同志6次到公安机关协调,巴东公安局为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开辟了三条绿色通道,受到了州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一场执行攻坚的新实践拉开了帷幕。

三、坚持“破立并举”,建章立制树品牌

张谊同志开庭审结第一例拒执自诉案之后,巴东法院该项工作开始推进,尽管社会各界好评纷纷,司法权威日益彰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但法院内部工作机制带来的桎梏和法官长期形成的陈旧思维依然制约着工作质效的大幅提升。张谊同志敏锐地认识到不从司法理念和法律适用上解决问题,这项开拓性的工作无法持久。在完成繁重的行政事务和审判管理工作之余,他连续一个多月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最高人民法院自2015年以来公布的37个和全国法院公布的100多个拒执罪案例进行逐一研究归类分析,从中寻找规律,终于发现了制约办理拒执罪案件的瓶颈问题,并撰写了1.2万字调研报告在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人民法治》期刊全文发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报《人民法院报》理论专刊又对其中核心内容进行刊发。省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对此充分认可,安排张谊同志到武汉为全省法院执行业务培训班251名学员授课,受到一致好评。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理论上的突破坚定了全院干警推动该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张谊同志又根据这一理念起草了《巴东县人民法院办理拒执案件证据收集及量刑原则细则》及相关审判流程规范,经审判委员会研究通过具体实施,巴东法院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新模式的改革从此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自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巴东法院审结自诉拒执罪案件64件,占全省法院审结数近五分之一,其中被执行人履行全部义务自诉人撤诉43件,部分履行义务判处缓刑18件,拒不履行判处实刑3件,仅1件上诉,无1件上访,极大地推动了执行案件质效的全面提升,2018年,巴东法院执行结案率高达98.38%,位居全州法院第一位。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程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