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星副院长到联系点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0  访问次数:57555

6382457489868959321850933.jpg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断深入基层一线发现解决问题,按照省法院党组关于开展院领导和厅级干部联系基层法院的工作安排,7月5日,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到荆州两级法院进行调研督导。

 在荆州中院调研时,李群星副院长与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及刑事审判部门全体人员座谈交流,听取了荆州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和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清理情况汇报,重点了解了荆州两级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平安荆州法治荆州建设、涉未成年审判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制度、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纸面服刑”自查自纠等工作情况。

640.png          李群星副院长对荆州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配齐配强刑事审判队伍,提升刑事案件审判质量,切实发挥好刑事审判的“刀把子”作用。

 二、要认真落实年初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确定的刑事审判领域“十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在转理念、转作风、抓具体、抓落实上下功夫。要持之以恒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动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持续释放企业生产效益;坚持能动司法,对刑事审判领域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抓好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清理工作,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加快清积进度。

 三、要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工作心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多关心关爱刑事审判部门干警心理健康,全面提升刑事审判队伍司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710083222.png

微信图片_20230710083229.png

微信图片_20230710083236.png          在荆州市荆州区法院调研时,李群星副院长到弥市人民法庭看望驻庭干警,查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询问了解法庭人员配备、案件办理、多元解纷、诉源治理等情况,并就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推进“一庭一品”创建,积极参与和服务共同缔造等提出工作要求。随后,与荆州区法院班子成员座谈,详细了解该院在审判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干部队伍建设、财务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李群星副院长指出,近年来,荆州市荆州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荆州区法院要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审判为主业、以队伍为保障、以改革为抓手,强弱项补短板,推进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聚焦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做好政治与业务的融合。要深刻认识到人民法院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矢志不渝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以政治建设引领办案业务。二、要紧盯主责主业,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做好公正与效率的融合。始终把办案作为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审判质效核心指标,全力推进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清理,切实提升一审案件息诉服判率,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狠抓改革创新,强化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做好审判与管理的融合。要深刻认识到案件的质量、效率既是法官审出来的,也是管理管出来的。要充分发挥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全面准确做好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针对薄弱环节,完善机制建设,激发工作潜力。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法院铁军,做好严管与厚爱的融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干警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在抓早、抓小、抓准上下功夫。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怀、生活上关爱,在干部的“选育管用”和职级待遇落实等问题上出实招。

 荆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远亮,荆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翊参加调研。省人大代表杨颖、市政协委员曹明艳受邀参加调研。

 7月4日下午,李群星副院长调研走访了仙桃市法院梦里水乡巡回法庭和张沟人民法庭,了解执法办案、“一庭一品”建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等工作情况,并看望慰问驻庭干警。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荆州中院、仙桃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