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楷模 | 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王薇:做法治洪流中一朵奔腾不息的浪花

发布时间:2023-05-04  访问次数:48172

 引言:推动国家法治事业前行的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是万千溪流的汇聚,是每个人每份力的奔涌。唯有如此,坚守公正的道路才不会孤单,捍卫法治的脊梁才不会摧折。

微信图片_20230504120711.png 

微信图片_20230504120753.jpg 

 4月27日上午,2023年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武汉举行,隆重表彰336位劳动模范和164名省先进工作者。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王薇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系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个人。

“践行宗旨”,她用初心去守护

 国徽在上,法袍在身,天平在心。作为深耕审判一线的优秀女法官代表,王薇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思想理念,成功办理了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民生案件,如硚口某房屋拆迁系列案、武汉某小区业主撤销权纠纷案等,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赢得当事人广泛赞誉。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王薇办理的1件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被《法治日报》、央视《今日说法》《道德观察》栏目深度报道。办理的1件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获“湖北省法院精品案件二等奖”,成为全国法院公报案例。

 在王薇看来,每一件个案的公正审判都是一张法治名片,也是一张法治的宣传单。老百姓正是通过这一张张名片和宣传单,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感知法律的温度和力量。

“攻坚克难”,她用匠心去淬炼

 在武汉法院系统,大家都敬佩地称王薇为“专家法官”。

 从个案审理到机制创新,王薇的脚步从未停下。带领团队起草《关于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妥善化解家事纠纷的意见》《关于开展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工作的暂行办法》。注重司法研究与成果转化,在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中,她撰写的《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实施细则》《独任制适用情形规定》,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在全市推行统一制式离婚证明书、家事调查员等工作机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聚焦报道,社会反响良好。因出色的工作表现,2019年,王薇获评“全省审判业务专家”。

 在她的带领下,武汉中院民一庭去年获评“湖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武汉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今年3月,被评为“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

微信图片_20230504120800.jpg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步履铿锵,劈波斩浪。

砥砺深耕,载誉前行。

她未曾有片刻的松懈,

始终坚定而从容,

又始终热情而上进,

以对法律的热爱为桨,

以司法审判事业为舟,

在法治洪流中

乘风破浪!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长安湖北、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