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游劝荣院长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人民法院调研
作者: 蔡蕾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20-01-07  访问次数:3514

4.jpg

16日下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人民法院视察调研,察看了解人民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和干警代表意见建议。

1.jpg

游劝荣院长首先来到东湖人民法庭,认真察看审判庭、调解室、干警办公室、食堂等场所,详细询问案件审理及调解工作情况,了解法庭干警工作和生活情况,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2.jpg

随后,游劝荣院长一行驱车来到东湖高新区人民法院。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与信访立案干警、调解员等进行亲切交谈。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游劝荣院长对东湖高新区党委特别是党委政法委对法院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东湖高新区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省法院党组对东湖高新区法院全体干警表示慰问。

3.jpg

游劝荣院长说,东湖高新区法院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团结拼搏、克难奋进,始终有一种精神砥砺前行,有一种力量引领向上,展现出了法院队伍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为东湖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司法服务,为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贡献了法治力量。

游劝荣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期间提出四个切实的要求,首先就是要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教大省的优势,不断增强湖北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司法是保护科技创新最有效、最权威的手段,是维护公平、促进创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环节。创新产出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需要通过公正、高效的司法活动进行保护,从而切实保障创新者的正当权利。东湖高新区法院作为管辖两个国家级区域(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的基层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着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对科技人员的司法保护,依法从严惩治侵犯知识产权成果权益、侵犯科技人员人身和财产权益的犯罪行为,让广大科技人员安心研究、积极创新;要依法保护科技人员的人身权利,特别是人身自由,明确罪与非罪的界限,慎重采取强制措施;要注重加强法治宣传,加强对科技人员的法律陷阱及其防范的研究,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案例等形式,帮助科技人员防范纠纷,预防犯罪。

游劝荣院长要求,东湖高新区法院要开拓创新,按照省法院《关于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的暂行规定》,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司法公开和审限管理等各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着力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实现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游劝荣院长指出,东湖高新区法院人均办案数居全省之首,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院党组要着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关心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要关心青年干警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心理健康,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法院文化氛围。

罗平.jpg

_陈建.jpg

李双利.jpg

俞.jpg

东湖开发区法院副院长—拼图_副本.jpg

发言干警拼图_副本.jpg

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平,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工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建武,武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双利,东湖高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俞薇等陪同调研。省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 程勇 李珮珮
文章出处: 省法院宣传处